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青岛项目荣获金奖

2016-12-06 10:4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今年国际志愿者日的主题是“全球喝彩——为志愿者鼓掌”。近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宁波拉开帷幕,旨在通过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常态化发展,提升志愿服务在促进社会治理大局中的服务成效和水平。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共申报项目4049个,其中1000个项目进入全国赛 ,504个优秀项目入围全国决赛角逐金银奖。青岛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大赛金奖。

  青岛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大赛金奖

  共青团青岛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选派“用爱为留守儿童插上七彩翅膀”——小马支教公益教育项目代表青岛市参加项目大赛,并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此前,“小马支教”还在2016年山东省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

  这么多志愿服务项目,为何“小马支教”能频频脱颖而出?较为成熟和完备的组织体系、较为专业和稳定的志愿者队伍、较好的志愿服务质量、较高的社会评价,都是“小马支教”能出众的原因,而支撑起上述优势的,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的深厚积淀及浓厚氛围——让志愿服务成为所有学子的必修课,让义工成为学子的第二重身份,这是青职学院上下达成的共识。

  帮助他人提升自己

  当同学还在宿舍睡觉时,他们已经收拾好行囊出门;当同学在网吧玩电脑时,他们已经站上了讲堂;当同学们享受周末休息时光时,他们在给留守儿童和新市民子女上课——他们就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小马支教”公益教育团队的师生们。每周他们都会组织支教活动,以流动艺术课堂的形式为孩子们做艺术启蒙教育。

  来自商学院会计专业2013级1班的王萌萌,之前有三个月时间在贵州西流水小学支教。据王萌萌介绍,最初入学时,她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很单一:在教室、宿舍、图书馆之间穿梭,简简单单过好学生的三年。但是,随着她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学校的志愿者活动、爱心募捐活动中,她强烈感受到,只闷头于自己的学习是不够的,要向外界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这样才能让自己的青春发光发亮。学前教育专业的霍晨曦同学,她带队完成了“小马支教”之“七彩假期”活动,带领同学们发挥音乐、美术、科技等特长,为黄岛某社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带去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在支教过程中,霍晨曦和同学们不但为孩子们开启了一片新天地,他们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实践经验也得到了提升。

  层层选拔打造专业队伍

  “小马支教”的带队老师高真告诉记者,“小马支教”团队将淘汰甄别制度贯穿于志愿者招募培训的全过程。首先,学生要符合选拔招募的基本条件,比如身体状况良好、有一定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有较强的独立生活能力、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学习成绩良好、综合表现优秀且无违纪处分记录等;随后,报名的同学要参加团委集中组织的笔试、面试、心理筛查及体检;经过上述选拔成为志愿者的同学并不能就此一劳永逸。

  他们还要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为期两个月、大约16学时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教学法、教育心理学、少儿活动设计、安全应急救援等与支教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志愿者要定期参与学院周边的常规支教活动,通过实践不断进行自我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淘汰甄别制依然发挥作用;而对于“小马支教”体系中的贵州项目,由于当地条件较为艰苦,赴贵州支教的志愿者也是经由层层选拔历练、优中选优而来的。

  目前,“小马支教”2016年参与服务人数达237人,开展服务次数972次,志愿服务总时数4050小时。

  记者 李晓芳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