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一"贼认准一片小区连偷6次 逃跑路线都一致

2016-12-07 09:14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南12月6日讯 盗窃时用帽子、口罩将脸捂得严严实实,专挑小路躲避监控探头,这样的反侦察意识算是比较强了吧?不过,这名狡猾的窃贼作案时却格外“专一”,认准济南市历城区的一片居民小区连偷6次,连每次出发和作案后逃跑的路线都完全一致。最终,历城警方分析研判出这名窃贼的“必经之路”,连续蹲守3天后将其抓获。

  一连串居民小区深夜被盗,一觉睡醒钱就没了

  今年11月,济南历城区公安分局全福派出所接连接到报警,反映自10月底以来,辖区内的南全福小区、北全福小区、明福苑小区、清河新居以及二环东路沿线多个居民小区,发生多起深夜入室盗窃案。被盗小区都集中在同一片区,不仅连续发案,而且几乎所有受害人都反映,被盗时家里人都在睡觉,一觉醒来就发现遭了贼,家中的现金、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都没了踪影。

  一系列深夜盗窃案给涉案小区的居民带来极大恐慌,历城分局立刻抽调刑警大队、巡警大队、全福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窃贼口罩蒙面躲避监控探头,作案目标太“专一”暴露行迹

  专案组兵分三路,分别勘查案发现场、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对全市类似案件进行分析比对。很快,一名频频于凌晨1点至4点左右,出现在各涉案小区的可疑男子引起了警方注意。办案民警告诉大众网记者,从监控录像上看,该男子进出涉案小区均骑一辆女式自行车,身穿短款羽绒服,用棉帽、口罩将面部遮挡得严严实实。不仅如此,该男子还专挑各种小路走,有意识地避开街面监控,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

  

被盗居民小区楼道内的监控探头记录下了陈某的身影,当天凌晨,陈某用羽绒服、帽子、口罩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潜入该小区实施入室盗窃。



  这名可疑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为尽快破案,专案组调取了各涉案小区70多个小时的监控录像,通过一点点查看和分析,发现嫌疑人基本都是沿二环东路、北园大街、清河北路沿线的小区作案,而且至少有6次作案都走了相同的路线。警方由此判断,嫌疑人很可能就住在附近,近期还会继续作案,遂兵分几路在嫌疑人的“必经之路”上蹲守。在冒着严寒蹲守了3天后,11月28日凌晨1点左右,一名身穿羽绒服男子的身影终于出现在民警的视线中。就是他!民警按兵不动,待该男子轻车熟路地潜入附近的铁路林场宿舍小区,盗窃得手准备返回时,专案组民警立刻冲上去将其人赃并获。

  

办案民警从陈某身上缴获的入室盗窃作案工具。



  偷上瘾连续作案16起,趁居民熟睡挨家挨户插卡开锁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男,42岁,湖南省人)有多次盗窃犯罪前科,今年5月份刚刚刑满释放,没有正经工作,很快就再次干起了盗窃的老本行。据陈某交代,他一般是凌晨0点以后出门,4点左右返回住处,这段时间正是大部分居民熟睡的时候。陈某的作案目标主要集中在附近小区,作案时,通常选择安装老式防盗门的单元,从顶楼到一楼挨家挨户尝试插卡开锁,碰上能打开的,他就悄悄潜入客厅,将现金、手机、电脑等方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全部拿走,事后再找地方销赃。经查,陈某自2016年10月底以来,在全福派出所辖区共实施入室盗窃16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其中最多的一次,他从一户居民家中盗走了3万多元现金。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刑事拘留,该系列盗窃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历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即使家中有人,夜间也一定要锁好门窗,尤其要反锁入户门。另外,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