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突患恶疾 妻子不离不弃陪他重获新生

2016-12-08 08: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午下班后,郑向彦给丈夫吕辉送来午饭,还不忘叮嘱他再吃个苹果。



  文/图 半岛记者 徐杰

  不惑之年突然查出恶性淋巴瘤,让吕辉在鬼门关里走了一遭,也不得不离开了心爱的公交驾驶员岗位。困难之时,他所在的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分公司及时伸出了援手,不仅发动员工募捐,还给吕辉提供了一个后勤岗位。12月7日,记者在火车北站车队见到了吕辉和妻子郑向彦,共患难的两人更加珍惜夫妻间的感情,对重获新生后的生活也充满了向往,“俺俩结婚时仪式很简单,今年结婚16周年了,想给她补拍婚纱照,迎接新生活。”吕辉说。

  能给公交车服务很知足

  在火车北站东广场的一处公交停车场,出口处设置了一个简易的守卫传达室,吕辉就在这里值班。“我对公交车和公交路队感情很深,现在没办法开公交了,还好干的工作也是为公交车服务,很知足了。”吕辉笑着说。今年43岁的吕辉,从去年12月成为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分公司火车北站车队的一名普通守卫传达员,而他曾是128路公交车8年的资深驾驶员。

  2013年7月份,吕辉查出患了恶性淋巴瘤。考虑到妻子和才上初中的女儿,他的求生欲战胜了对病魔的恐惧,开始积极接受医院的治疗,一次又一次的放化疗,还曾收到过病危通知书。在经过两年多的治疗后,吕辉的身体正在逐渐康复,但身体仍比正常人虚弱。“治疗到现在已经花了20多万元,欠下几万元外债。所以我想赶紧从家里走出来,一方面换个环境,另一方面得继续赚钱还债、养家。”吕辉说。

  记者了解到,在吕辉遭受病魔的打击时,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分公司及时伸出了援手,不仅发动员工募捐了数万元帮其治病,还经常去看望他,帮忙做一些事情,又请他回来做守卫传达员。为了方便吕辉的妻子郑向彦照顾丈夫,公司还把做公交保洁工作的郑向彦,从电车车队调到距离较近的沧口公园车队。每天早上6点上班工作到中午12点下班后,郑向彦都会来到丈夫执勤的小屋,给他送午饭,叮嘱他再吃下个苹果。

  妻子不离不弃,陪他重获新生

  采访中,吕辉多次感慨自己有一帮好同事,还有一位好妻子。“我最开始放化疗的时候,情绪非常差,动不动就让俺对象受委屈,那个时候她好多次偷偷掉眼泪,但在我面前都是强打精神,用自己的乐观鼓舞我也乐观起来。”吕辉说,治疗过程中,他有一段时间持续发高烧,妻子为了照顾自己,几个月时间都住在医院,早上四五点钟从医院去上班,下了班先回家做饭照顾孩子,然后再赶来医院陪自己,“那段时间她很苦,我都记在心里了,从心底感激她。”吕辉说。

  郑向彦告诉记者,她和丈夫1997年在日照打工时相识,两个人的朴实和对老人的孝顺互相打动了对方,2000年11月份,两人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尽管患病是不幸的,但有一点让我非常庆幸,那就是在共患难的过程中,真正认识到了妻子对我的感情,也让我们俩对彼此更加珍惜。”吕辉说,这次患病后他感觉自己得到了重生,也对妻子心存愧疚,“今年正好是我们俩结婚16周年,所以我想跟她补拍婚纱照,迎接新的生活。”吕辉说。

  征集平凡故事记录最美一刻

  今年10月下旬,本报联合青岛白海豚照相馆发起公益行动,寻找岛城一线、基层的平凡夫妻,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给他们补拍婚纱照。“平凡的人往往最能用真诚打动人,我们会给更多夫妻完成补拍婚纱照的小愿望。”白海豚照相馆负责人聂海龙说。

  平凡人的爱情,平凡而伟大;平淡生活里的感情,像窖存的陈酿历久弥香……如果您和爱人是这样平凡却不平淡的夫妻,如果您身边有这样普通却真诚的夫妻,不妨拨打本报公益专线80889319推荐给我们,我们会给更多一线、基层的普通人,送去更多关爱和祝福,记录他们最美的一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