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学生导演校园暴力视频 为让学校撤销处分

2016-12-08 09:44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临沂市兰陵县志成学校男学生张某,将一段“仨学生在教室殴打一男生”的视频发布到朋友圈,经广泛传播后,被网友解读为当地发生“校园暴力”事件。随后,志成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澄清,这段视频是张某自编自导拍摄,目的是为了炫耀和报复学校之前对他的劝退处理决定。12月7日,齐鲁晚报记者从多名当事学生和家长处了解到,除了张某外,其他人不知道要拍视频;有当事学生看到网传的视频后即害怕又羞愧。

  

事发学校是一所民办中学,在当地口碑不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摄



  

视频中打人场面。(视频截图)



  视频发布后网友很不淡定

  网传视频时长1分钟左右,画面中共出现了5名学生模样的男孩,其中两人上身穿蓝色校服。视频开始时,教室里一名穿校服的学生与其他人发生争吵,随后被其他3人上前用脚踢踹和持棍棒殴打。其间,这名学生曾进行反抗,并导致一人摔倒。而另一名身着校服的学生,则站在门后用手挡住门上的窗口。

  网友从网传视频及配文中得知,这是12月1日发生在兰陵县志成学校的一起打架事件。他们纷纷对此事感到愤慨,呼吁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介入调查,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兰陵县教体局随即针对此事展开调查。调查组一位负责人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志成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网传视频确实在该校拍摄,但实际上是由一名违纪学生自编自导的恶作剧,在他们介入以前,事发学校已经就此事报警,目前警方还没有详细的调查结果。

  在兰陵县教体局提供给媒体的《关于兰陵县志成学校学生打架情况的说明》中介绍,11月29日,兰陵县志成学校八年级八班学生张某某私自从家里携带手机进入学校,利用中午学生就餐站队时间组织本班学生肖某、周某某、李某、吕某某、吴某某、郭某某等6人在教室后面制造聚众打架现场并用手机录像,上传到网络媒体。经调查,该事件为学生张某某一手策划,自导自演,其目的是为了在同学中炫耀,并以此要挟学校不对其进行处理。此前张某某因多次违反学校规定,在学生中造成较坏影响,学校劝其回家反省,家长到学校保证并签订试读协议,保证严格管教孩子,不再犯类似错误,学校让其继续就读。但该生仍不悔改,自编自导了上述恶作剧。

  多数“打人”学生不知拍了视频

  视频策划者张某的一位同班同学告诉齐鲁晚报记者,视频中的几个人多数认为是闹着玩,他们手里的“棍子”根本没有分量,有卷起来的作业本,也有拖把上的塑料棍,“挨打”的学生也没有受伤。事情闹大后,有5人休学回家。

  12月6日下午,在事发的兰陵县志成学校西校区,记者看到,校门口的一个通知栏上写着禁止学校带手机入校,落款日期为12月4日。在校门口,记者先后见到多位看到网传视频前来核实情况的学生家长。一位女家长说,志成学校在当地的口碑不错,这里的学生学习成绩普遍较好,出了这件事让人意外,担心自己的孩子也受影响,就赶过来看看。

  志成学校一名后勤工作人员说,据他了解,视频拍摄者张某除了炫耀,还想借此败坏学校名声,报复学校曾打算让他休学的决定。

  7日,齐鲁晚报记者辗转采访了5名当事学生本人和家长。上述受访者的讲述,大致还原了事发经过。

  11月29日上午第三节课课间,张某先后找到多名同班同学,要求他们“帮个忙,跟我比划一下打个人”。放学后,这些学生和张某留在教室,没像其他同学一样到食堂。

  留在教室内的共有7人,包括在视频中挨打的吕某。在教室后部,吕某与一名同学发生争吵后,张某站在教室另一侧示意其他人“你们上吧,我等一下”。周某、肖某、李某等3人随即持准备好的拖把棍、卷起来的作业本等轮番上前比划着殴打吕某。吴某则站在门后一边用手挡住窗口,一边观看。

  “没真打,就是比划比划。”一名在视频中动手殴打吕某的学生说,他看到郭某拿着手机站在远处录像,就摆手不让拍。后来才知道,郭某是拿着张某的手机,在替张某拍摄。“表演”结束后,他们7个人跟啥事没发生一样,到饭堂吃饭去了。

  7个孩子4个是留守少年

  拍完视频的第二天晚自习,上述学生先后被老师叫到校办公室接受询问。除张某外,其他人才知道他们“比划”的视频被发到网络传播。

  12月1日下午,所有当事学生被校方要求收拾行李回家反省。此后,他们又被叫到派出所接受警方询问,4名到场学生均指证是张某指使他们参与了该起事件。

  “只希望孩子们能吸取教训,老老实实把学上完。”视频中被打男生吕某的父母说,现在的孩子不好管,有点调皮也能理解,但不能闹这么严重。事发后儿子告诉他们,当天他并不知道要拍视频,更不知道自己要挨打。不管是真打还是恶作剧,都让父母很生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涉事的7个孩子中,至少有4名是从“留守儿童”成长为“留守少年”,他们有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一年才回家一次,有的父亲在外地,母亲在当地上班。周末和假期内,这些孩子大多由爷爷奶奶照看。家庭教育和亲情的缺失,潜意识里让他们更看重校园内的生活体验,希望有要好的朋友,碰到问题有人帮忙。在“朋友”吆喝一声帮忙时,他们没有考虑可能产生的后果,也没有拒绝。

  “我还想回学校。”出现在视频中的一个学生说,他看到那段视频时,既害怕又羞愧,没想到帮忙闹着玩,闹得这么严重。另一名当事学生的母亲说,知道了孩子的事情后,把他打了一顿。过后想想自己也有责任,不该只顾着挣钱,只看学习成绩,对孩子的心理关注太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