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胶东国际机场二期搬迁 项目有序推进(图)

2016-12-09 12: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房屋拆除现场,工作人员录像取证。



  文/图 半岛记者 张欣健

  随着胶东国际机场项目的不断推进,二期搬迁也成为了胶州市民关注的热点,12月7日,记者来到了搬迁现场内的后辛庄村,在村里记者看到,村民房屋已经基本完成了拆除。据了解,二期拆迁共11个村,各村庄搬迁工作有序进行。其中,后辛庄村180户居民已经100%完成了签约拆除工作。在搬迁现场,记者跟随后辛庄村工作组副组长王学来实地探访了搬迁工作的推进。

  每拆除一栋房屋都要录像取证

  12月7日下午2时许,记者看到现场热火朝天,不时传来机械轰鸣和房屋倒塌的声响,“村里的签约工作都完成了,村民都搬走了,我们在现场监督拆除施工。”胶东国际机场二期搬迁后辛庄村工作组副组长王学来告诉记者,村里共有180户居民,都按时完成了签约,现场市派工作组成员、办事处工作人员、公安民警以及拆迁公司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分头开展工作。在王队长的协调监督下,一方面确保了按顺序核实拆迁房屋的信息,另一方面也防止拆迁过程中出现意外。

  记者来到了一处正在拆除的房屋旁,王学来正在指挥挖掘机对一处房屋进行拆除,身着制服的民警和综合执法队员在旁边进行安全疏导,街道办和拆除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在一旁核对接下来要拆除的房屋信息。在一旁,记者还看到了拿着摄像机进行录像的工作人员,“每拆除一栋房屋,我们都需要录像取证。”王学来说。

  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获得好评

  “现在每天一早来,大半夜才能回家,干到12点以后是常有的事。”在还未拆除的村委办公室,记者采访了王学来。王学来告诉记者,他是胶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发区中队的市派干部,自进驻村委临时指挥部以来,他和工作人员天天吃住在这里,因为条件有限,他们所能吃的也只有泡面、榨菜等简易食物,每天都是家里和搬迁现场两点一线。他每天都要带领队员进行巡逻,进驻村庄后,村内没出现一起私搭乱建现象。“村民签约腾房后,只需要盯着拆除就行,前些日子村民签约的时候更累一些。”王学来说。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采访中王学来告诉记者,能够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让他这段日子也过得非常充实。

  搬迁工作很难一帆风顺,在来到后辛庄村后,王学来主动要求参与入户工作,先后帮助18户村民完成签约,在村庄9个小组中最先完成签约任务。其中也帮助村民解决了很多困惑和难题,获得了当地村民的好评。

  连夜联系评估人员入户测量

  “当时一位村民刘先生签约的时候遇到了难题。”王学来回忆称,刘先生家里的房屋结构比较特殊,全村也仅有两户是这样的情况,刘先生在评估测量的时候没有及时反映,等到快要签约的时候才想起自家房屋的情况与实际补偿情况不符,得知情况后,王学来连夜联系了评估人员进入该户,再次对刘先生家的房屋进行了评估测量,保障了刘先生应得的补偿,让刘先生一家十分感激。

  村民姜女士因为家庭条件困难,老少三代住房紧张,非常抵触搬迁工作,并且对工作人员闭门不见。王学来亲力亲为,找到村里与姜女士关系好的村民帮忙劝说,先后登门16次,从宣传搬迁政策出发,结合姜女士实际情况,给姜女士逐条讲解了教育、医疗、保险和困难户预留房等政策,让姜女士从抵触到接受,最后主动配合搬迁工作,“实际上村民并不是抵触搬迁,只是对今后的生活担忧,只要把搬迁和保障政策介绍到位,村民还是愿意从大局出发配合工作的。”王学来说。

  “现在搬迁工作进度非常好。”在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王学来的带头作用下,他们在前期工作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才取得了这样的工作进度。目前搬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对于胶东国际机场二期搬迁工作本报将持续关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