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线首次全线试乘 不少上班族立志"弃车从铁"

2016-12-10 07: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9日上午8时许,五四广场站下车的乘客特别多,大部分为周边的上班族。



  

12月9日早上7时许,去往青岛站方向的地铁内部。



  文/半岛记者 娄花

  图/半岛记者 王滨

  经过两日的南段试乘,12月9日,南北终于实现一线牵,地铁3号线迎来了首次全线试乘,如果说前两日地铁车厢是老年人的天下,那么第3日,年轻人终于按捺不住了,趁着试乘,上下班高峰被上班族占领,对于南工北宿的上班族来说,更是感受到了幸福时刻的到来,不少上班族立志“弃车从铁”,本月试运营后将正式成为地铁一族。

  ■体验

  上班族争相体验地铁


  9日6时25分,记者打车赶到青岛北站,乘坐了6点43分前往青岛站的地铁,家住在沧口的王峰夫妇也乘坐这一趟地铁。王峰之前每天6时20分左右与妻子从家出发,乘坐23路公交车去位于香港中路的旗舰大厦上班,大约7时20分左右到达单位,“坐公交上班不敢从家走得太晚,容易迟到。”

  王峰坐地铁去单位并不是太方便,但是考虑到可以锻炼身体也是不错的,“我们俩要从家走20多分钟才能到地铁站,每天从家坐地铁到单位的话虽然时间快,但是每人来回8块钱也不是很便宜。”王峰说,等地铁正式开通后,他们会考虑一部分时间坐地铁。

  一会儿,记者遇到了家住永平路附近的刘晓飞,刘晓飞在劈柴院工作,9时上班,其之前每天7时乘坐公交车上班,还需要换乘一次公交,“几乎每天都卡着点到单位。”刘晓飞说,在地铁开通之后,其会选择乘地铁上班。

  此时,在53中上学的小赵也首次坐上了通往学校的地铁,“有地铁太方便了,直接通到学校门口,再也不怕坐公交车迟到了。”小赵说,当天很多同学上学放学会乘坐地铁,一方面可以保证准时上学,另一方面还可以低碳出行。

  7时4分左右,记者乘坐的地铁到达清江路站,记者在车厢内注意到,在这儿上车的王先生还没上车就在清江路站内用手机录像。王先生告诉记者,地铁开通之后会考虑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 

  “对我来说最方便了!”在地铁青岛北站上车的陈先生与王先生是朋友,两人相约在当天一起乘坐地铁上班,陈先生也告诉记者,会考虑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 

  7时30分左右,这趟地铁到达青岛站,从青岛北站到青岛站耗时47分钟。

  据了解,青岛地铁起步里程5公里,票价为2元,5至10公里(含)票价为3元,10至17公里(含)票价为4元,17至27公里(含)票价为5元,27至38公里(含)票价为6元,超过38公里后,票价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地铁3号线青岛站至青岛北站票价为5元。

  跟年轻人不同,当天老年人的出行高峰出现在了9时到11时之间。10时15分,记者看到青岛站已是人山人海,“今天是三天中人数最多的一天,9点之前不是很忙,9点后人慢慢多起来,你看现在下车上车的老年人都很多。”青岛站的工作人员说。

  在10时50分记者返程的路上,等了三趟车,才挤上了从青岛站到青岛北站的列车。

  ■选择

  “通了地铁将不再开车”


  冯宇在栈桥附近的一家文化公司工作,家住清江路附近的他终于等来了地铁的体验,“今天从出家门到进办公室门只需45分钟,比开车略慢,等开通后就不开车了,开始坐地铁上班。”在冯宇看来,开车走新冠高架路不堵车只需要35分钟,不过这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一旦堵车,就得一个多小时,而乘坐地铁比开车更舒服,而且时间稳定,不用在路上急急忙忙的,等本月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后,他会乘坐地铁。

  跟冯宇“抛弃”私家车不同,市民马文将不再打车,“我以前都会打车去上班,不仅价格贵,遇到香港中路大堵车还经常迟到,等地铁开通后,我会选择乘坐地铁,哪怕走一站路我觉得也值得。”马文说。

  70岁的王志伟家住洛阳路,地铁开通后,他将不再坐公交,“我喜欢跟老伴四处转悠,喜欢去栈桥、音乐广场,把青岛的景点基本转遍了,以前都是坐公交,以后我和老伴就去青岛北站坐地铁。”

  ■延伸 地铁修多远,就敢住多远?

  “每一寸铁轨下都隐藏着诱人的财富。”经济学家如是说,更有地产商打出“地铁一响,黄金万两”的广告语,也有市民甚至放言“地铁修多远,我们就敢住多远”。可以预见的是,“南工北宿”,交通将不再是难题。

  在地铁3号线开通段穿过的新都心区域,和达中心城、青建太阳岛、万科蓝山、万科城等楼盘的均价都在15000元/平方米以上。不仅如此,周边如中海清江华府、海信淮安郡等二手房源的均价已经超过15000元/平方米,涨幅之大显而易见。

  这条曲线甚至蔓延到了青岛北站区域。在新开通的地铁沿线,已形成了两大新兴居住区,市北区的新都心片区内已经盘踞万科、和达、海尔、青建等一系列大型房企;李村周边则吸引了中海、海信、海尔等实力地产商进驻。因为地铁的缘故,几年来,买房者对开盘热销的场景并不陌生。

  在城市研究专家刘文俭看来,因为地铁的开通,困扰城市居民很久的“南工北宿”问题得到缓解,刚刚开通的地铁在填补地下交通空白的同时,必然会给青岛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意料之外的发展空间。

  总体来看,青岛居住圈正在北移、西移,而高新区作为去年的房价洼地,也吸引着大批置业者前来,成为今年房价增长最快的区域,未来这里将是地铁线路布局最多、最密集的近郊,可以预见,在地铁的推动下将焕发无限潜力。

  那么地铁能否带来楼市价值提升?业内普遍接受的观点是,地铁会对沿线楼市价格产生直接影响。通常来看,距离地铁越近,受地铁影响会越大,价格也就越高。不过也有人士认为,地铁固然意味着交通的飞跃,但能否给沿线楼市带来必定的增值,还要看楼盘本身等因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