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会通过总统弹劾动议案 韩政局何去何从

2016-12-10 09: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9日,在韩国首尔,朴槿惠发表第三次对国民讲话时鞠躬。她表示将由国会决定其去留问题,将依据朝野建议和法律程序辞去总统职位。



  韩国国会9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弹劾总统朴槿惠的动议案,成为继卢武铉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个获国会通过的总统弹劾案。这意味着朴槿惠将被中止行使总统权力,直至宪法法院就弹劾问题作出最终裁决。下一步,混乱的韩国政局能否迎来转机,还有待观察。

  “郑重”接受民众声音

  按照相关程序,弹劾案在国会通过需要在总共300个议席中,获得至少三分之二议员支持。由于事项重大,韩国国会当天改变了惯用的电子投票方式,改为传统的纸质投票,以防止作弊。最终计票结果显示,234名议员赞成弹劾,56人反对,2人弃权,7票无效,1名议员缺席。

  韩国成均馆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赵元斌对记者表示,新国家党内的“非朴派”议员之前因为朴槿惠的第三次对国民讲话态度有所软化,但是朴槿惠在那次讲话中并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还在自己是否应该下台的问题上把皮球推给国会,这样不负责任的态度让民众深感失望,因此大批韩国民众再次走上街头进行抗议。在民意的巨大压力下,“非朴派”议员只能赞成弹劾。

  韩国国会9日通过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后,朴槿惠在青瓦台与内阁成员会面时表示,将依据宪法和法律程序,“从容”面对宪法法院关于弹劾案的审理以及独立检察官的调查。

  据韩联社报道,朴槿惠在会面时再次就“亲信干政”事件道歉,称自己会“郑重”接受民众的声音,希望干政事件造成的混乱局面能够结束。

  宪法法院可能提前裁决

  尽管国会通过了弹劾议案,但仍需等待宪法法院裁决。此前,朴槿惠6日在青瓦台总统府会见新国家党代表李贞铉、院内代表郑镇硕时表示,将做好配合弹劾程序的准备,等待宪法法院的最终裁决。

  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正在组建实力雄厚的律师团,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特别检察小组的调查和宪法法院的裁决,寻找最后的翻盘机会。有分析指出,宪法法院裁决的依据是朴槿惠是否存在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目前,检方已经对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等人提起公诉,同时指控朴槿惠与崔顺实等人存在共谋嫌疑,并在诉讼状中明确提及朴槿惠有滥用职权、泄露国家机密等嫌疑,因此宪法法院或将等待此案的审理结果,将其视为裁决的重要依据。

  尽管宪法法院对弹劾案的最长审理时间可达180天,但鉴于民众和在野党要求尽快作出裁决的呼声高涨,宪法法院很难拖延太久。有媒体分析认为,宪法法院可能最早在明年1月至2月作出最终裁决。分析人士认为,理论上朴槿惠还有机会逃过被弹劾的命运,但从执政党内众多议员支持弹劾来看,她已经处于众叛亲离的境地。

  国务总理代行总统权力?

  按照韩国宪法规定,总统朴槿惠因弹劾被中止行使权力后,国务总理黄教安将立即代行总统权力。然而,“后朴槿惠时代”的韩国仍充满不确定性,其政局最终会走向何方,还有待观察。

  据韩国媒体报道,总理办公室已在研究前总统卢武铉时期的做法,准备代行相关权力。2004年3月,时任总统卢武铉被国会弹劾后,当时的总理高建曾代行总统职权,掌管政府外交安保经济等各项大权。两个多月后,宪法法院作出裁决,驳回总统弹劾案,卢武铉得以恢复行使总统权力。

  有分析认为,被视为朴槿惠政府核心人物的黄教安很难得到在野党阵营的支持,他掌权后双方之间的摩擦恐难以避免。过渡期内,对于目前已经焦头烂额的政府及执政党来说,如何尽快恢复正常的国政运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裁决结果也有变数

  另一大不确定性来自宪法法院的裁决。如果宪法法院同意弹劾,那么按照宪法规定,总统大选将在60天内举行。目前,韩国还未出现有绝对优势的潜在总统候选人。如果大选提前举行,那将会是一场各主要政党都未做好充分准备的选举,最终结果存在诸多变数。如果宪法法院驳回弹劾案,在野党或将借力汹涌的民意展开新一轮抗议浪潮,这无疑将引发韩国政局更大的动荡。  据新华社

  ■中方表态 希望韩国局势 尽快恢复稳定

  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今天(9日),韩国国会表决通过了对韩总统朴槿惠的弹劾。你认为这对今后中韩关系,特别是对“萨德”部署进程有何影响?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作为韩国的近邻,中方一直关注韩国国内局势,希望韩国局势能尽快恢复稳定。但弹劾案本身是韩国内政,作为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的原则,我们从不干涉别国内政。 

  陆慷表示,关于中韩关系,我们希望两国关系能得到良好发展。但在“萨德”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陆慷还表示,朴槿惠总统现在仍是韩国总统。她就任以来为推进中韩关系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认可。但是,也是在朴槿惠总统执政期间,韩国政府作出同意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决定,这影响了中方的战略安全利益,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据新华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