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日方需先履约

2016-12-10 09:54   来源: 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孙辰茜)针对日方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并将维持征收“反倾销税”做法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表示,日本需先解决履行自己的国际承诺和国际义务问题。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经济产业省8日表示,日方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并将维持征收“反倾销税”做法。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表示,日方现在需要说明的不是这个问题,而是在12月11日前,日本方面是否准备履行自己的国际承诺和国际义务,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放弃使用“替代国”的做法。“日方不必罔顾左右而言他,还是先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履约责任为好。”

  陆慷说,日方解决好自己的履约责任问题后,中方愿同日方谈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近40年来,不仅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还成为世界许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至今仍然贡献着全球经济增长的将近四分之一。不管日方愿不愿承认,中国与外部世界经济的高度关联和互利共赢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