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青岛GDP有望破万亿 部门“一把手”集体晒成绩单

2016-12-10 15:5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0日消息 10日上午9时,2016年度“三民活动”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会在市行政审批大厅四楼多功能厅召开。46个市政府部门将分四组向市民代表报告一年工作,接受市民代表评议。上午9:00开始第一场,述职部门有: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技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农委、市水利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市政府国资委、市金融工作办。

  青岛市发改委主任朱培吉:2016年青岛市GDP有望突破万亿

  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和青岛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积极争取国家重大政策支持的同时,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实现突破:到2021年全市将形成9条运营线路、总长36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加快建设服务中心和海洋发展中心,制定出台青岛市建设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行动计划以及集聚海洋高端人才三年行动计划。将产业升级的着力点放在“蓝高新”项目上,滚动推进140个蓝色重点项目、101个服务业大项目和150个新兴产业项目,预计全年完成投资890亿元。

  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7%,高于全国、全省1和0.2个百分点,全年总量有望突破万亿元。协调推进总投资6508亿元的19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1600亿元。未来5年,所有城区都将开通城铁轨道,届时,到2021年青岛市将形成9条运营线路、总长36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青岛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软件产业赶超进位  前10月实现千亿收入

  1—10月份,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3和0.5个百分点;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405亿元,同比增长21.5%,总量由去年的副省级城市第9位跃升至第7位。同时,立足壮大提升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滚动推进总投资2639亿元的436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1—9月份,十条千亿级产业链产值和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到75.9%和76.9%,均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项阳青表示,2016年市信息化委员会加快软件产业发展,年内“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建设进展顺利。2017年,市经信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听民意、聚民智,尽职尽责,积极服务,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领域改革以及重大战略研究等发展改革重大事项争创中国制造2015试点示范城市

  



  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姜波:统筹做好“四篇文章” 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再增强

  市科技局紧紧围绕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和“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着力“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统筹做好“高端创新资源集聚、高端科技服务提升、高端新兴产业培育、高效科技体制改革”四篇文章,圆满完成年度业务目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

  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263.7亿元,占GDP比重2.84%,两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科技产出方面,截至9月底,全市发明专利申请18829件、授权5465件,授权量同比增长57.3%,居副省级城市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371件,同比增长61.3%,总量占全省55%,居副省级城市第5。1-10月,技术合同交易额63.9亿元,年底将首次突破100亿元。国家试点方面,获批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国家首批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年度考核居副省级城市第2。

  姜波表示,2016年,市科技局统筹科技型企业发展,培育科技型企业,减免所得税23亿元,强化科技惠民,统筹战略与规划,出台创新意见,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创新氛围营造方面,在市委市政府提出“三创”一周年之际,举办创新创业创客活动周,以全新的模式集中展示了一年多来的丰硕成果,仅成果展就6万市民参观,112万网友参与互动,百度搜索超过60万条,社会反响强烈。

  



  青岛市建委主任陈勇:市办实事超额完成 棚改任务量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承担的12项业务职能目标,均按计划实现,部分项目超额完成,调稳抓活动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城乡建设发展持续性、宜居性不断提高;《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意见》正式出台,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青岛本土优势、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已有1个镇入选国家特色小镇,5个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承担棚户区改造任务6万户,改造任务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今年4月,我市顺利通过国家竞争性评审,成为2016年全国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唯一“双试点”城市。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地降低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75%的雨水就地消纳利用目标。目前各区市已开工建设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合计67项。

  



  青岛市农委主任由翠玉:农民“钱袋子”逐渐鼓起来狠抓现代农业

  青岛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先后创建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试点城市、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市、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市民吃得安全放心, 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全力保障农民财产权益, 加快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让农村成为幸福宜居新家园。全面提升农业综合产能。推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全面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

  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积极拓展农业生活生态和文化传承功能,发展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休闲旅游农业,推动“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民变导游”。全市休闲旅游农业经营主体达737家,农业节会80余个,国家级休闲旅游农业示范村(点)28个、省级118个,休闲旅游农业年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收入140多亿元,受益农户30多万户。

  由翠玉表示,2016年市农委抓“互联网 现代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互联网 生产、 经营、 服务、 管理、 创业”五大行动,带动农民创业增收。全市农村电商平台达到550家,村级益农信息服务社516家,营业额超过千万元的农村电商企业28家,年交易额超过50亿元。积极实施新型社区、特色园区“两区共建”,全市今年新开工集聚类农村新型社区48个、开工面积153.7万平米、完成投资近12.3亿元,累计开工社区总数达456个、建成256个,已有12.7万户、35.4万农民搬进了新居,37万社区居民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青岛市水利局局长赵兴书:推动水利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年争取上级资金3.2亿元,有力推动了水利事业的发展。突出抗旱重点,全力抓好水源工程建设和调水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抓好农村水利工作,努力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条件。创新移民扶持工作,帮助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做好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和水政执法工作,全力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坚持建管并重,推动水利工程管理规范有序。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市民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赵兴书表示,2016年,市水利局争取省水库移民创业贷款贴息资金500万元,在平度、莱西两市撬动1.2亿元资金扶持生产发展,加快了增收致富。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于成璞:坚持护海兴渔

  坚持深入实施“海洋 ”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蓝色粮仓建设,努力提升海洋管理基础支撑力、现代渔业核心竞争力、护海兴渔科学管控力,全力推进我市海洋与渔业发展率先走在全国前列。预计全年完成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3600亿元;实现水产品产量122.5万吨,产值154亿元。我市被确定为十三五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城市和中央海域海岛保护资金重点支持城市,争取中央涉海涉渔资金9.18亿元。

  全市海洋特别保护区总面积达到804.7平方公里,较上年增加26%。全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海域达到98.4%,较上年增加0.6%。海上打捞18.87万吨,最大限度减少浒苔到岸率,确保滨海岸线整洁有序。

  2016年,新注册5家远洋渔业企业,注册资金3亿余元,全市远洋企业达到31家,发展远洋渔船171艘,作业渔船111艘,其中,世界最大拖网加工船“明星”轮落户建设。预计全年完成远洋渔业捕捞量14万吨,实现产量、产值再提升。积极推进远洋渔业开发合作,9家企业与印尼、俄罗斯、塞内加尔等12个国家、地区建立合作项目。协同推进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建设,加快一期陆域冷库、防波堤等基建工程。

  于成璞表示,过去的一年,我市继续开展“海盾”“碧海”“护岛”“护渔”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海洋生态和渔业资源违法行为,查处违法用海案件7起、渔业违规案件97件。

  



  青岛市林业局局长曹友强:依法治林护林

  负责崂山、黄岛、城阳三区和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四市建城区以外的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及林地、湿地、森林、陆生野生动植物等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推进国土绿化,着力完善生态间隔体系。强化依法治林,有效维护全域生态安全。围绕中心任务,不断完善林业资源管理。创新管理模式,激发林业发展活力。发挥林业行业优势,推进精准扶贫。开展国土绿化,提高生态建设质量。推进林业改革,完善林业治理体系。加强能力建设,提升资源管护水平。

  曹友强表示,2016年,青岛市推进国土绿化,着力完善生态间隔体系。全年完成新增造林4万亩,退化林分修复改造11万亩;森林抚育30万亩,火烧迹地恢复造林面积3000亩;新育种苗1.23万亩。2016年度,青岛市共办理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审核手续涉及18宗地,面积914.65公顷,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1.088亿元;核发木材运输证13700份,办理木材采伐1700余份。市财政拨款2000万元在核心区域建成水灭火点85处,配备森林消防专用车35辆,灭火机等灭火设备4500台,新修防火通道195公里。

  实施品牌引领,着力培植龙头企业。以“三宝”(蓝莓、茶叶、食用菌)产业为龙头,采用“龙头企业 农户”模式,建立食用菌标准化生产体系,建成食用菌四大生产基地,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11家、专业村35个,年产值10.2亿元。

  



  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 前三季度青岛全年消费零售额预计突破4000亿元

  前三季度,青岛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9%,预计全年将突破4000亿元;国际贸易总额增长4%,其中货物进出口占比67.3%、服务进出口占比12.9%、海外销售额占比19.8%,预计全年将突破1000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增长10%,预计全年将超过70亿美元;对外协议投资额增长3.7倍,预计全年将达到128亿美元。市商务局突出“惠民安商”主题,围绕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推动商务工作实现新发展。

  马卫刚表示,今年1-9月份,全市实现国际贸易总额693.3亿美元,其中货物进出口466.4亿美元、服务进出口89.3亿美元、海外销售额137.6亿美元,所占比重结构由上年的71.8%:10.4%:17.8%调整优化升级为67.3%:19.8%:12.9%,预计全年三项指标将分别突破700亿美元、12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

  在全国率先建成运行城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运行指挥中心,开发了13项管理功能,保证追溯信息“过程受控、全程记录、永久追溯”。在全国地方层级率先面向全球建立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成为首批商务部确定的中美、中英地方经贸合作重点城市,已与52个国际城市(省、州)或商务机构缔结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成功举办青岛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圆桌会议,发布了年度白皮书与合作倡议。新加坡、韩国釜山、美国旧金山、德国慕尼黑四个境外青岛工商中心建成运行,近期先后在境外组织了青岛国际城市战略、“三中心一基地”和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等战略规划宣传推介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启动实施了日本、以色列青岛工商中心筹建工作。

  



  青岛市旅游局局长崔德智:三千亿旅游项目进展顺利  “千万平米工程”超额完成

  2016年,规划总投资3000亿元的80余个旅游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其中58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628亿元,重点旅游项目呈现功能种类全、投资规模大、区域分布广等特点,涵盖邮轮、滨海度假、研学旅行、健康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旅游休闲度假及会展设施“千万平米工程”2016年共计确认18个支撑项目,截至目前,完成施工面积107.64万平米,竣工面积88.24万平米,均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崔德志表示,2016年青岛规划总投资3000亿元的80余个旅游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其中58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628亿元,重点旅游项目呈现功能种类全、投资规模大、区域分布广等特点,旅游休闲度假及会展设施“千万平米工程”2016年共计确认18个支撑项目,截至目前,完成施工面积107.64万平米,竣工面积88.24万平米,均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崔德志提到,青岛市加快邮轮产业发展,于今年9月成功申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8香山旅游峰会,进一步奠定了青岛邮轮旅游城市的品牌基础。此外,还依托邮轮母港加快邮轮产业发展,开港以来累计接待125个邮轮航次,接待邮轮旅客约12万人次。

  



  青岛市国资委主任杨长军:加快对老国有企业完成搬迁,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青岛国有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到十月末,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22.8%、4.1%、26.4%。在全国37个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当中,青岛市直大企业利润总额排在第7位,资产总额排在第11位,营业收入排在第13位;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当中,青岛市直大企业的利润总额排在第2位,资产总额排在第2位,营业收入排在第3位,走在全国前列。

  杨长军强调,2016年,出台并实施《市直大企业深度融合“三中心一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健全市直大企业技术创新激励机制,融入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目前市直大企业国家级研发机构已达17个,占全市的三成以上;加强海港、空港和基础设施建设,融入建设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青岛港与全球15个重点港口进行交流合作,青岛机场通航国内城市增至70余个;大力发展游轮游艇和海洋高端设备检测产业,融入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推动青岛的制造业名牌企业升级发展,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

  关注落地,服务民生!对功能类企业,重点是完成全市重大专项建设任务,布局高端产业,在城市发展和民生服务上发挥骨干作用。支持城投集团加快建设市民健康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一期工程就会为市民提供床位2000张,是全市占地面积最大的医疗综合体。

  2016年度,完成了老国有企业搬迁任务,海湾、青钢、双星等所属21户老企业全部关停,市区每年减少工业废水排放量20%,粉尘排放量减少68%。坚持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同步推进,推动老国有企业走上绿色、高端、高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青岛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金融业支柱地位稳步提升 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

  前三季度,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35.5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市GDP增速;金融增加值占全市GDP和服务业比重分别为6.1%和11.6%,成为拉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金融业实现全口径收入96.6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国税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34.5%。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取得优异成绩,得到国家层面及国内外金融和财富管理业界的广泛认可。“财富金融青岛”品牌全面叫响,试验区改革实践走在全国前列。

  白光昭表示,截至10月末, 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4367.9亿元,新增存款为1212.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2811.5亿元,新增贷款1234.7亿元,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为历史最高水平。

  白光昭提到,自2014年试验区获批以来,各项改革创新成果逐渐显现,“财富金融青岛”品牌全面叫响。4月,青岛首次被伦敦金融城国际智库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榜单,并在9月跃升至46位,成为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在全球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中仅次于上海。

  



  文 王硕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三民活动 述职 王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