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济南四天两家物流公司跑路 卷跑上千万

2016-12-12 09:49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家住老屯的济南市民李女士反映,8日早上,老屯汽配城的军建货运突然关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失联,超过百人近千万货款无处讨要。12月5日,济南泉胜物流大市场的联杰物流公司也同样跑路。短短4天,两家中小物流公司跑路,本报提醒,请选择正规大型的物流公司。

  



  关门前发放了部分货款

  李女士在老屯汽配城内经营一家润滑油店铺,由于经常向潍坊等地区发货,李女士就找到和自己店铺只有一街之隔的军建货运。

  “这是家老物流企业了。”李女士告诉记者,军建货运的老板是名40多岁的男子,山东口音,已经在此经营从事物流业10多年了。

  今年11月底,李女士通过军建货运向潍坊地区客户发送了一批产品,潍坊客户收货后提货,然后将货款顺便交给在潍坊的军建货运分公司,按照约定,李女士到时可以凭借当时留存的提货单,向济南的军建货运提取这批货款。

  “按照物流的速度,货款我们一般都是4天一提。”李女士介绍,因此按照规定,她应该在12月6日时就去找军建货运提货。“可是对方老板却突然给我打电话,让我迟一天再去。”

  7日上午,李女士拿着提货单去军建货运领货款,但与平常不一样,老板却始终没有露面,只有几个普通工作人员帮忙给货款。“当时我们去的客户非常多,都是接到了晚去一天的通知。”李女士告诉记者,结果工作人员只是发了几个客户的货款后,后面的就不再发了。

  “8日早上我再去时,就发现军建货运已经关门了。”李女士告诉记者。

  这家公司已经经营多年

  11日中午,记者来到老屯汽配城的军建货运,只见这是一个门面不大的门头房,夹在物流一条街中并不显眼。门口的白色卷帘门已经拉上,并没有工作人员在附近,只有一条白色的小狗在门口把守。随后,记者拨打门口所留电话,均显示关机。

  据周围的物流商户介绍,“谁也想不到他会突然关门。”这家物流企业近期生意一直不错,并没有遇到经营困境。

  “很多客户围在门口。”这名商户介绍,不久之后就有人开车前去找军建货运在潍坊的分公司,结果也是大门紧闭,联系不上任何人。

  据李女士介绍,她共有20张提货单共计6万元没有领取,“少的人有几百元没有领,多的人有20多万没有领。”李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具体统计,但像她这样的顾客当天来的就不下百人,涉及总金额估计超过了千万。

  目前,李女士等受损顾客已经选择报警。

  【相关报道】

  缺监管且违法成本低!年底成中小物流公司跑路高发期


  记者盘点发现,类似物流企业携款跑路现象,在济南的老屯汽配城,茶叶市场和山大路科技市场以及泺口服装市场曾经一度上演,为什么物流企业跑路偏爱这些地区呢?另外,物流公司选择在下半年或年底关门的占了不少数,这是为什么呢?

  “时间差”给跑路留机会

  “首先一到年底,就有不少企业来催账。”一位物流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代收货款的物流公司在收取领货人货款后,一般并不是立即就将钱还给发货方,而是中间有个时间差。

  在这个时间差内,货款会在物流企业内沉淀一段时间,而这些沉淀的资金,往往会被物流公司挪作他用,“很多出问题的就是这类挪用贷款的物流企业。”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尤其是一到年底,之前的发货方大多会来催账。

  其次,不少物流企业平时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也加剧了年底“跑路”情况的发生。据该业内人士介绍,虽然这些中小型物流企业入职门槛低,但现在物流市场竞争激烈,中小型企业无论是设备还是服务,一般是比不上大型物流企业的,因此只能靠打价格战才能分得一杯羹。

  

去年10月,信维物流公司跑路时,受损商户留下的电话 记者 戚云雷 摄



  年底开始集中催账

  “平时的话,人员管理、燃油运输、人力成本和土地这些都需要考虑。”该业内人士介绍,但自从网络和智能物流的冲击,上述成本一直在不停的加大,一些中小型物流企业为了争取客户,只得不停的降低运价,不计成本,从而进入了恶性循环,最后一些小型物流企业甚至是靠不停的收取货款才能苦苦支撑下来。

  最后,连锁性恐慌要账是压倒物流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少小物流公司本来就是苦苦支撑了。”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年底这时候有人来催账,往往会使这家物流公司陷入信任危机,一下子无法拿出足够资金来还款,只能跑路。

  军建货运旁边的一家店主的说法似乎也印证了业内人士的观点,据这位店主认为,“7日早上时军建物流看样子还想要还钱的。”这位店主称,但后来来的人越来越多,众人都怕军建货运跑路,有人为了要回本而不断抢夺办公室内的物品,这才导致了军建货运的突然关门。

  想把钱要回来挺麻烦

  记者梳理发现,老屯汽配城、茶叶市场和山大路科技市场是跑路事件发生的高发区域。

  对此,山大路一家全国连锁物流的经理张先生分析,在上述这些地区,需求催生物流公司,一些个体运输户并没有经过正规注册也没有固定经营场所,“有时候依靠一辆货车和一张桌子就跑开了运输。”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类企业一般是采用的低价无序竞争,经营目的也是“赚一票就走”的心态。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这类企业一般都是中小型企业,因此不会做大做强,当代收货款达到一定额度,或是经营遇到困难时,就会选择跑路。

  另外,违法成本较低也助长了类似企业的跑路。记者了解到,对于这类物流企业跑路,目前还没有相关监管措施。“报警后警方也说只能作为经济纠纷处理。”李女士告诉记者,之前曾遇到类似情况的一名商户也介绍,最终结果还是要经过法院走司法程序,这就导致花钱又花时间,对于一些讲究效率的商户来说,如果数额不大可能会选择自认倒霉。

  支招:最好把货款给第三方

  既然中小物流并不保险,为什么商户不选择大型连锁物流呢?

  “首先是方便。”此外,由于不少顾客每次的运输量都比较少,如果选择大型的物流企业,成本会过高,因此一般会图省钱选择小物流企业。

  “要解决这一难题,最好还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经理张先生称,具体操作方式是,与银行进行合作,将货款用银行卡支付。具体操作方法是,买货方先将货款打进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银行卡,然后卖方发货。物流送货后,买货方确认无误当面刷卡交易,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打款。“这样就避免了物流公司直接接触现金。”张经理告诉记者。

  盘点:跑路的多是小公司

  2014年11月10日,山东泉胜物流大市场的“晨旭西北物流”悄悄停业,老板也不露面,不少业主的货物也不知所终。据受损客户自己统计,至少有8名客户,失踪货物价值达450万元左右。

  2015年10月14日晚,位于东工商河路中恒晨安物流市场内的济南信维物流公司老板高某疑携款跑路。15日下午,数十名被欠款的业主在信维物流门前堵门讨要说法。据悉,被欠货款的业主或有上百人,涉及金额达上百万。

  2015年10月9日,济南清河北路洛通物流配送中心内的金鑫货运老板孙某疑跑路。12日,一业主称大概三百家业主的代收款将近千万没了着落,他们轮流守在金鑫货运店面和仓库处。

  2016年12月5日,济南泉胜物流大市场的济南联杰物流公司跑路。

  (记者 张敏)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物流公司 跑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