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一律列为不诚信企业

2016-12-14 09:2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3日,青岛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市、区两级人社、公安、发改、城乡建设等十二部门收看了山东省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青岛今年首次由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建委等十二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青岛市2016年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后简称《通知》),对在全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作出了部署。定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春节前组织开展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活动。

  与往年八部门联合发文不同,青岛今年首次由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建委等十二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青岛市2016年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在全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作出了部署。《通知》对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分行等四个新增部门的具体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

  一是今年将继续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对政府投资、招商引资及旧村改造工程的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欠薪,由属地政府负直接责任并带头清偿,逾期未清偿的,不但追究政府分管负责人的责任,还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要求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情况通报人社、建设等部门;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资金监管,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财政资金。

  二是为方便农民工维权,通知要求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法律宣传以及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等工作。

  三是要将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列为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的重要评价指标,凡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一律列为不诚信企业。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情节严重和拒不整改的企业,在依法处理的同时,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向社会公布,同时记入违法失信“黑名单”,强化部门联合惩戒 ,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负责依法将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纳入省域征信服务平台并实施联合惩戒。

  会后,本市将坚决贯彻人社部和省厅有关领导要求,定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春节前组织开展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活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开展治欠保支集中攻坚,努力实现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和涉及人数明显下降、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确保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基本结案、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

  记者 王鑫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民工 工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