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专访陵县路小学校长

2016-12-15 09:3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教育不能一阵风似的各式项目轮番上阵,教育是个静待花开的过程,是用耐心和爱心去引导孩子们持之以恒向着美好的过程。作为一所有着六十年历史沉淀的学校,青岛陵县路小学近年来所坚持的书法育人,就是找到了学生适切的发展路径,进而向着育人目标快乐前行的过程。

  书法,不仅仅是习得一手好字

  作为青岛市唯一一所山东省书法校园,校长管彦莉经常被问到:“你们学校是不是人人都写得一手好字?”听到这样的问题,只要条件允许,管彦莉通常都会给对方认真解释。

  “写好书法,需要灵气,需要毅力,每个孩子都写得一手值得称道的好字,那是不符合教育规律的”。管彦莉告诉记者,青岛陵县路小学之所以选择并坚持了书法教育,是基于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学校一共有628名学生,其中90%是新市民子女,孩子的父母忙于生计无暇子女的教育和管理,学生的行为、学习习惯、品德修养、文明素养等方面与城区孩子形成群体性差异”管彦莉说,相当比例的学生处于这种生活和学习状态,作为学校就需要从中破题,找到一条适合的发展路径,把学生们的兴趣引导到有意义的事情上来。“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书法的学习能够让孩子们静下心来,能专注做好一件事,学习的过程就是综合素养培养的过程。欣赏书法作品,培养孩子们观察力与鉴赏力;写好书法作品,需要坚持不懈的意志力和厚积薄发的创造力;了解书法历史,感受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徜徉其中何尝不是智育、美育的滋养?坚持书法人文教育与书写技艺学习相结合,培养每一个学生工工整整写字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专心、细心、耐心的品质,融堂堂正正做人的民族精神教育于每个环节,切实让每一个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这才是我们书法教育的目的。”

  课程,让学生们多一种体验与可能

  青岛陵县路小学从书法破题,引入的篆刻、古琴、国画、太极扇、京剧、武术等传统文化课程让人眼前一亮,就连每天做的课间操,也是老师们为学生精心编排的融合了书法起笔、运笔、收笔技法的书法操。记者不由地羡慕起了陵县路小学的孩子们,每一届新生入校第一天,学校都以开笔礼作为开学典礼的主题,送给孩子们笔墨纸砚。各具特色的课程不用出校门、不用花钱,更不用父母操心就能学到了,陵县路小学这些年来的书法教育特色教育一直受到青岛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红十字会、微尘基金等不同机构和组织的资助,包括师资和用具在内的所有花费全部由学校和社会捐助承担 ,就连书法和篆刻课程也都是由青岛市青年书协的岛城知名书法家和北师大书法硕士来给孩子们上,其专业和贴心程度让人点赞。至于学校开设的各种各样的特色课程,管校长说,是为让孩子们通过学校提供的环境和条件,有机会改变自己的成长轨迹,多一些体验,多一种可能。孩子们写下这样的文字:“永远忘不了第一次上书法课的情景,看着老师专注地在充满墨香的纸上挥毫,那行云流水的姿态令我们羡慕,也就从那时起,书法这一儒雅、祥和而又神秘的艺术灵魂深深根基于我的生命”,“在书法路上,我从刚刚开始的歪歪扭扭,到如今的端正美观,让我懂得了做任何事情都要不怕困难,持之以恒”。而这也是管彦莉作为校长最愿意看到的。

  学校,应该给予学生美好的气质

  青岛陵县路小学不大,但是学校却处处透露出一种宁静、淡雅的人文气息,与学校一墙之隔的是居民楼,环顾四周却丝毫感觉不到任何嘈杂、干扰之处,管彦莉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地处老城区,历史的沉淀让这里充满了老城的故事和情愫。希望这些从各地来的孩子们走出学校的时候,都能融入青岛的发展轨迹,都带着一所书法特色学校的人文气质”。校园里翰墨飘香书法作品长廊里,每个孩子都能欣赏到身边小伙伴的精彩,领略不同字体的名家之作,感受灿烂悠久的古诗文化和书法艺术,耳濡目染,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学校三楼精心设立了“墨韵园、墨趣园、墨道园、墨品园”,墨韵园——带学生走进书法历史的长河,了解书法的历史渊源;墨趣园——体味文房清供的雅趣;墨道园——教会学生欣赏书法;墨品园——展示学生们各具特色的书法作品。最美教室充满书香墨韵,校报上刊载书法家习字的故事,学生们浸润其中,必然受到精神的陶冶。“学生是需要这样的环境滋养,更需要我们用温柔的心去引领。”

  文/图 记者 王川 实习生 金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学校长 书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