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评选启动(图)

2016-12-16 06: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15日讯 15日,记者从青岛市文明办采访获悉,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市民思想道德教育,宣传学习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营造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市文明办组织开展2016年度“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近日,在组织推荐、媒体推荐、社会推荐基础上,经各推荐单位审查、核实,按照评选标准、范围及原则,经评审委员会第一次评审,产生40名正式候选人(含2个团队)。

  从12月16日起,正式候选人名单和事迹将在本市各新闻媒体公布,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投票活动。市民可以登录网站: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http://huodong.qtv.com.cn/2016/2016gdqd/index_12131132.shtml)、青岛文明网(http://qd.wenming.cn/sytp/zttp/201612/t20161215_2999166.html)等参与点赞活动,还可以关注“文明青岛”微信公众号参与点赞活动。

  ■候选人张晓斌 青岛交警结缘贵州,被网友赞“青岛爸爸”

  张晓斌是市交警支队李沧大队遵义路中队的一名交警,2010年在高速公路上查处一辆超载货车时,他遇到一位因贫困辍学的贵州山区女孩,从此便与山区里的孩子结缘。6年来,除2013年骨裂休假外,他将5个假期全部用在赴贵州、四川的路上,资助了40名贫困学生。张晓斌捐助一直都很低调,2014年7月初贵州网友赵某将其爱心举动发布到微博上,岛城网友发现后纷纷赞其为“青岛爸爸”。

  2014年10月,他又捐款1万元发放给大凉山的贫寒娃。2015年夏天,当他得知自己常年资助的贵州六盘水市的一名贫困学生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因付不起学费发愁时,张晓斌立即将6500元打到该学生的账户上,解了贫困学生的燃眉之急。2015年6月,当张晓斌从网络上看到贵州毕节4名儿童集体自杀的报道后,心里无比难过,8月初休假到贵州毕节4名自杀儿童中3名儿童所在的田坎中心学校,找到校长了解贫困学生情况,当场捐款3千元资助10名贫困学生。2016年2月22日,他购买414双棉手套捐助给西藏日喀则地区和贵州省部分学校,积极加入到青岛各界“一副手套”爱心行动温暖贫困学童行列中。

  ■候选人张晓梅 乐观勤勉奉献爱心,带动盲人自力更生

  张晓梅是李沧区盲人协会主席、李沧区盲人按摩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她视力二级残疾,车祸又夺去了丈夫的一条腿,但她坚强面对生活,悉心照料家庭,始终乐观勤勉向上,更将无私大爱奉献给像他们家庭一样的残疾人朋友,照顾、帮扶,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带来生活的阳光与温暖。她倡导协会成员互帮互助,专门成立了友情互助队,选拔有一技之长且乐于奉献的协会骨干为友情互助队队员,协会成员当中谁家遇到困难总能看到互助队员的身影。她举办盲人按摩技术交流座谈会,提高了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张晓梅的按摩技能高超,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生活的同时,心中又有了新的想法:带动更多盲人自力更生。她主动义务担当起了李沧区残疾人服务中心盲人按摩就业指导中心盲人按摩技术指导这项工作,负责全区残疾人学员的按摩指导工作,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创业谋生。

  2003年,她担任起了社区残疾人联络员,2007年,又当选为不拿报酬的“官”——李沧区盲人协会主席。多年以来,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李沧区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青岛市特殊教育先进个人”、“李沧区创业明星”、“山东省‘百千万’残疾人创业标兵”荣誉称号;她还先后荣获青岛市“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今年又被评为青岛市“笑姐十年”爱心个人。

  ■候选人张守鑫 海归博士投身公益,自费200万助贫扶弱

  在市北区很多街道以及社区,居民们都认识一个叫“张博士”、“张会长”的人,他就是鑫义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守鑫。2013年3月,张守鑫博士放弃了韩国高薪优越工作,回到祖国创办了青岛市首家社工协会——鑫义社会工作协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唯一一个海归博士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社会工作者。张守鑫这一奔波就是1000多个日日夜夜,仅代写法律文书与解答法律咨询就达1万多件次,用于做公益的费用已超过200多万元,为孤寡老人和青少年等弱势群体送去丰富的物质与精神食粮,受益人数达70000多人。

  出生于沂南县一个偏远乡村的张守鑫有兄弟姐妹8人,他的母亲为了养育儿女,每当逢集的时候,便会将家里攒的鸡蛋拿到集市上换钱。母亲去世的时候,他正在读大二,当他接到电报赶回家时,母亲已经去世一个多周,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我工作多年以后甚至到现在,仍会梦到慈祥无比的母亲为了养育我们不辞辛苦的样子。我当时就想,如果有一天我有条件了,一定要为弱势群体做点什么。”

  2014年,张守鑫被评为“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又获得第二届青岛市“大爱青岛慈善奖-公益之星”。2015年5月,张守鑫被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称号,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亲切接见。2016年7月,张守鑫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评审为“山东省齐鲁和谐使者”,获得了山东省社会工作者最高政治荣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