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语文组组长赵春雨网上为两千学生指导写作

2016-12-16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赵春雨在为讲座做准备。



  文/图 半岛记者 韦丽丽

  12月14日晚上7时30分,“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活动主办方举办第三场公益讲座,邀请青岛二中语文组组长、语文发展研究室主任赵春雨,通过微信群多群直播的形式,为2000名左右的学生们讲解作文写作知识。赵春雨对此次比赛现场写作环节进行了分析和指导,认为题目层次分明有张力,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进行了针对性建议。

  写出真情实感最宝贵

  前期主办方收集了家长和学生在写作方面遇到的问题,赵春雨进行了一一解答。“考场作文,应当十分慎重,要看清考场作文要求,尤其要看看对文体有什么具体要求,很多时候对诗歌这种文体,一般的应试文比较限制,所以建议在考场上不要太随意。”对于有的学生喜欢文言文,尤其喜欢五言和七言诗,觉得文言文比现代文优美有韵味,家长是否应该鼓励的问题,赵春雨说,喜欢文言文是一种很好的文学爱好,更是一种高品位的文化素养,课下练笔可以,不建议写作文的时候用。

  “其实我们并不是为写作而写作,有的时候只想把自己的某些感受随意写下,这些随意写下来的往往都是发出真情,这恰恰是最有价值的东西。”赵春雨建议说,作为初中生和高中生,不能总圈在教室和家里,要定期外出感受生活,积累鲜活素材。

  各年龄段学生侧重点不同

  初中生与小学生的作文要求有何不同呢?赵春雨说,小学生的作文往往重在写记叙文的起因经过结果,构思要完整,不要求语言表达的水平有多高,写出真情实感即可。而初中生写记叙文议论文并重。记叙文的描写技巧相对更丰富,对环境人物的心理向往,动作心理的刻画手段要求较多,议论文要求有自己的观点思想,要有合理清晰的思路,表达要求连贯通顺,“一句话,初中生的这个思想内涵表达技巧的程度水准要求要高。”

  那么初中生和高中生作文又有哪些区别?“一般来说在文体形式上区别不大,以记叙类议论类为主。”赵春雨说,不同的是,高中作文对思想认识,论述技巧能力的要求比较高,高水平的高中生议论文思想认识更接近甚至可以达到成人化、理性化,在思维能力上较多体现出哲理性思维特点。学生们写作时,要善于从辩证思维发展角度,多元角度等,谈出自己的独特认识,而不是简单的是非对错,要更侧重于挖掘现象背后的原因,能够站在人生、社会和人类过去、现实、未来的角度去看问题。

  俩作文题目取材国外名校

  在直播讲座上,赵春雨还对这次“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活动的现场作文题目进行解析。“这次征文大赛的作文题目层次分明,很有张力。”赵春雨说,小学低年级的题目是冬天来了,他觉得这个题目好,特容易写出真情真味儿原汁原味儿。

  小学高年级的题目是,××我想和你说。“这个题目,可以真实,也可以虚构。”赵春雨说,真实可以是自己的父母、亲人等,虚构的可以是外星人、机器人等,应该说给同学留下了丰富的拓展空间。

  初一的题目是:假如我是教育局长校长或老师三个当中的任何一个。赵春雨认为这个题目很实在很有话说,难度在于角色扮演要合情合理,扮演谁的角色模仿谁的语气,一定要站在他的立场上说话。

  初二、三年级的题目是:如果你有能力解决世界上的任何问题,你想解决什么问题?据介绍,这个题目是根据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今年入学题目进行了修改,“这个题目相当有深度,空间很大,比如我理解的也可大可小,但是既然是问题那一定值得你思考,比如环保问题,战争问题,经济问题,贫困问题等等。”

  高中组的题目是如果你可以教授或创造一门高中课程,你会选择教授或创造什么课程。据介绍,这个题目参考了耶鲁大学今年入学题目。“这个题目我十分欣赏,极有价值。”赵春雨说,客观来说,同学们要想设置或者创造一门,或者就教授一门这样的课程,应该说就是一种有一定挑战价值的实践行为。

  此次讲座采用了微信群直播的方式,主办方根据赵春雨讲解的内容整理出相应的文字实录,想学习的家长和学生可登录半岛都市报客户端进行查看。下周主办方还将邀请海外教育专家对全球化背景下写作能力提高进行专门指导,欢迎家长和学生们继续关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语文 指导写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