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救援同比猛增四成 救援人员提醒尽量结伴

2016-12-16 07: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救援队员研究上山线路。(救援队提供)



  半岛记者 王洪智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15日讯 近日,来自黑龙江的67岁游客张玉林独自爬崂山,因迷路在山中转悠数个小时,夜幕很快降临,山上气温骤降,他无奈报警求助。随后,崂山警方联系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展开营救,约3个小时后,张玉林被安全救下山。据了解,事发当天,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共参与5起救援。崂山公安和蓝天救援队提醒,市民爬山尽量结伴而行,千万不要冒险走野路。

  “虽然过去好几天了,但是一想起在崂山被救,我的心里满是感动,特别想再次感谢不知疲倦、热心肠的救命恩人们。”15日上午,来自黑龙江的张玉林致电本报热线,讲述了自己来青旅游的暖心事。据张玉林介绍,他今年67岁,前段时间来青探亲旅游。

  “我之前就听说崂山美,但是没有爬过,发现迷路后,我心里也很害怕。”张玉林说,当时山上黑漆漆一片,气温下降得很快,自己穿的衣服不多,手脚都快冻麻了。幸运的是,他所在之处有手机信号,报警后,110指挥中心帮助联系到了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几分钟后,救援队的队长李延照就给我打来电话,大体确定了我的位置后,他让我不要乱走,以防发生意外。”张玉林说。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李延照找到迷路的张玉林,将其送下山后,因时间太晚,不少公交车停运,李延照又驾驶私家车,将张玉林送回李村住处。两人分别时,张玉林特地要求两人合影留念,并向李延照一再感谢。

  ■数据 今年崂山救援56次,单人活动更普遍

  “今年以来,蓝天救援队实施救援已有71次,去年是48次,数量明显增加。今年这些救援中,崂山救援有56起,与去年的40余次相比,呈持续增长趋势。”据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介绍,今年以来,虽然救援次数多了,但是被救人员数量为100人,与去年持平。

  李延照介绍,户外运动越来越受欢迎,参与者虽然增多,但是其安全意识等并没有相应提高。“我们在救援过程中发现,与往年相比,单人进行野外活动的情况越来越多,以至于出现救援次数增多,但被救人数变化不大的现象。”李延照说。

  对于单人野外活动现象的增多,李延照表现出忧虑,认为这是一种“可怕的现象”,因为单人行动会增加意外发生的概率。他提醒市民在进行爬山等野外活动时,尽量结伴而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崂山 救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