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打造"智能环卫"系统 环卫投诉降一半(图)

2016-12-16 11: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目前市北区有2000名环卫工,如果他们发现垃圾桶爆满的情况,需要出动大批力量打扫,只需通过手表拍个照片 ,打来一个电话,我们这边大型环卫车就会出发,提高了环卫作业效率 。”12月15日,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许汝柏介绍说。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北区投入350万元,打造了全市首个“智慧环卫”平台。通过该平台,环卫将在第一时间处理自己的发现,以及市民发现的各类垃圾。

  环卫投诉降一半

  “市北区面积大,每天收集1000吨垃圾,有时候某个地方出现垃圾爆满的情况,就算是环卫工看到了,他一个人的力量也没有办法清扫出来 ,而且他还不知道打电话联系谁,合力将垃圾处理掉,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出现垃圾清扫不及时的现象,不但居民不乐意,后续我们组织环卫工去保洁也很吃力。在智慧环卫平台没有运行之前,这是我们经常遇到的难题。”12月15日,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许汝柏介绍说。

  因为人多面积大,市北区的环卫服务工作细小琐碎、面广量大。随着城区环境卫生作业标准的不断提高,机械化作业的不断普及,作业管理任务越来越重,用传统的管理手段已经不能适应城区环境卫生管理的需求。运用高科技手段,建设“智慧环卫”监管平台,实现扁平化的指挥调度,是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环境卫生问题快速发现 、快速调度、快速处置、快速反馈的必由之路。

  “今年市北区投入350万元打造了智慧环卫监管系统,从12月1日起正式启用。通过这套监管系统,不仅可以管理2000名环卫工人是否尽职尽责,也极大地提高了环卫的效率。来自居民的环卫投诉也下降了一半左右。”许汝柏告诉记者,目前配备90名多级环卫监管员终端设备,视频管理147台环卫作业车辆,对176台环卫作业车辆实施运行转台监控。通过这一数字化城市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平台,能覆盖道路、街道、社区的多级管理应用需求,实现统一平台、集中管理 、信息共享、分布应用,实现城市环境卫生信息资源共享及管理。

  保洁效率提一倍

  在市北区城市管理局,记者看到了这套全新的“智慧环卫”系统,在办公室的电子大屏幕上,市北区的所有街道都能看到。除此之外,工作人员点击了公厕门前的摄像头监控,可以用于监督公厕管理人员有无提前关闭公厕的行为。“如果有人投诉,说厕所提前不让用了,我们就能找出视频来辨别真伪,一旦确认将会对公厕管理人员进行处罚。”

  “智慧环卫监管系统平台将分散 、独立的图像采集点进行联网,实现跨区域的统一监控、统一存储、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实现远程网络可视化的安全管理、经营管理、生产管理。”许汝柏说,通过定位技术将事件的位置信息上传到监督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可以随时掌握保洁员、巡查员、环卫车辆等标的物的位置和历史轨迹,并通过指挥监控系统对该标的物进行指挥调度,管理人员通过平台或智能手机进行视频、图片、位置、任务的核实,并与监督指挥中心或巡查人员实现信息交流。

  在现场,环卫工还为记者展示了智能手表。“环卫工在自己负责的区域打扫卫生,如果遇垃圾爆满,或者有废旧沙发等大件垃圾,可以通过手表拍照上传,然后拨打电话,环卫公司总部第一时间就会派出力量,在最短时间里清扫垃圾,通过估算,使用智慧环卫平台的保洁效率可以提升一倍。”

  环卫工有补贴

  近日气温连跌,这也给长时间户外工作的环卫工带来了更多的困难。记者了解到,入冬以来 ,市北城管局根据天气和行业特点,为环卫工人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保障冬季环境卫生作业和各项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新购置冬季保温防寒作业装备1700余套。既有色彩鲜明、适合户外作业的棉衣、棉裤、棉鞋,也有棉帽、口罩、手套,确保环卫工人作业时能够抵御风寒。”许汝柏介绍说,除了防寒的衣物,城市管理局还按照“夏防暑、冬防寒”的工作要求,为职工发放取暖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连发4个月。

  除此之外,近日以来 ,市北区还开展了很多帮扶送温暖,公司工会组织走访慰问特困、病患职工家庭,帮助解决困难问题、送上慰问物品等。并且在春节期间,公司将为广大撇家舍业的环卫职工提供好生活保障,化解后顾之忧。为全体职工购发大米、鸡蛋、挂面等生活必需品以及肥皂、洗衣液等洗洁用品,保障冬季环卫工人日常生活需求。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