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天持续发蓝色预警 6单位排放污染物被罚

2016-12-20 09:1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各地连日来的雾霾备受关注,12月19日,青岛发布蓝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也进入了雾霾天的预警之中,预测重度污染天气将持续1~2天。从环保部门12月17日以来的查处情况看,6家单位因违法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被立案处罚。

  污染天持续,发蓝色预警

  青岛修订后了《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近期各地雾霾天连连的情况下,青岛也没有能够躲过雾霾,并于12月19日发布了首个蓝色预警。记者从青岛市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通报中了解到,受外来输入型污染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自12月19日7时起,青岛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空气质量重度污染。经市环保与市气象部门会商研判,预测重度污染天气将持续1~2天。

  根据《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市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发布蓝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短信等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告知公众重污染天气情况;组织开展卫生清洁、冲洗活动,城市主要道路实行机械吸尘式清扫,增加清扫保洁、洒水抑尘作业频次;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加大扬尘控制力度;倡导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化工、钢铁、水泥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根据大气污染情况适当调整产能,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敏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外出采取防护措施;呼吁市民尽量减少能源消耗,倡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6家单位排放污染物被处罚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他们从17日开始着手检查并应对,截止到19日,环保部门对全市的燃煤企业、建筑工地、砂石堆场、加油站以及铁路沿线等进行集中执法检查,3天共出动执法人员488人次,检查各类企业380家次,查处违法行为30起,对违法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的6家单位予以立案处罚。

  从具体处罚情况来看,青岛金晶股份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青岛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拟处罚款15万元;中交一航局二公司预拌砼分公司砂石堆场未密闭,也未覆盖,市环保局拟立案处罚。市北分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青岛华清食品有限公司在禁燃区内未按照规定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依法给予其行政处罚3万元。青岛矢和精工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未批先建且未配套建设有机废气设施;青岛点石文具有限公司未批先建且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莱西市河头店镇中心中学未落实开水炉煤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莱西市环保局拟对以上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

  市南区同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Ⅳ应急响应,督促辖区内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响应,落实好各项处置措施。市南分局出动12人次,对辖区内燃煤单位、建筑工地等16家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发放《市南区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做好12月19日至20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函》、《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大气重污染应急企业应急处置告知书》等文件。配合交警部门开展路查,检查车辆26辆,与区城管执法中队联合检查道路施工工地,要求各单位落实防扬尘措施。城市信报记者 刘金震 通讯员 陈静 朱耿明

  根据修订后《青 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预警分为4个级别,由轻到重依次为蓝色预警(Ⅳ级)、黄色预警(Ⅲ级)、橙色预警(Ⅱ级)和红色预警(Ⅰ级)。

  蓝色预警(Ⅳ级):预测未来1~2天发生重度或严重污染天气(200

  黄色预警(Ⅲ级):预测未来连续3天及以上发生重度污染天气(200

  橙色预警(Ⅱ级):预测未来连续3天及以上发生严重污染天气(300

  红色预警(I级):预测未来1天及以上发生严重污染天气(AQI=500)。

  ◎相关新闻

  拆除工程工地要先洒水再拆

  记者从青岛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了解到,自12月19日16:00起,青岛市所有拆除工程工地立即启动重污染天气Ⅳ级应急响应。对正在拆除施工的工地,施工现场要配备雾炮或洒水车等专业洒水设备,采取先洒水后拆除、边拆除边洒水等湿式作业方式进行抑尘降尘,强化洒水频次,严禁抛洒拆卸物料和建筑废弃物。对已拆除的建筑废弃物和拆卸物料,运输应当使用经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核准的运输车辆,按照预先洒水后装载运输的方式运输,车辆离场前进行清洗,严禁超量装载、裸露运输,严禁带泥土上路;对不能及时清运出场的,应当采取先洒水后密闭覆盖或者固化等措施。拆除施工和建筑废弃物清运全部结束后,应当对平整后的裸露场地进行覆盖或者硬化,防止扬尘污染,切实维护好现场环境。

  记者 张俊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蓝色预警 污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