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万打造"中国杯" 国足竟派"二队"出战(图)

2016-12-20 10: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邢成博

  原本这应该是一项横跨大洲巨星云集的国字号足球赛事,没想第一届就办成了鸡肋!2017年1月10日至15日,“中国杯”将在广西南宁进行,距离比赛还剩下20多天的时候,国足公布了集训名单,其中并没有来自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俱乐部的国脚。国足的解释是他们还在假期当中,没必要因为这样的比赛提前结束假期。而来参赛的各国没有一个带着大牌球星。一项拥有国际足联积分并且每届投入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的赛事竟然如此不招人待见,不得不令人唏嘘……

  理想很丰满>>>

  本意想打造世界级盛宴


  在最初打造“中国杯”这项赛事的时候,幕后老板万达集团理想非常丰满,赛事定位就是“高手参赛,高水平办赛”,除东道主中国队之外,预期其余参赛球队均会邀请世界排名前列的国家A队,参赛球员也均为现役国脚。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万达集团经过两年谈判,可谓是下了血本,单单这次邀请3支球队的总花费接近3000万元人民币,而且4支球队只要参赛都会有奖金,总奖金接近1000万元人民币;并且动用了万达作为赞助商在国际足联的关系,给这项赛事加上了“国际足联认可的国际A级赛事”的标签,还带有国际足联的积分。

  主办方野心很大地给这项赛事冠名“中国杯”,尽管听上去和“东亚杯”比范围小了一点,但是官方公布参赛国名单时传统的东亚四强赛一瞬间被比了下去。在这第一届“中国杯”上,不仅有排名世界第六的智利携两届美洲杯冠军头衔光环出战,还有国际排名第16的克罗地亚,队内球星云集、光芒四射;另外一个名额给了排名第21的冰岛队,虽说不如前两者,但是冰岛凭借今年欧洲杯赛的惊艳表现给中国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加上东道主中国队,这样的高端配置之下,中国足协都在声明中承诺“定会给广大球迷奉上一场高水平足球盛宴。”

  现实很骨感>>>

  大牌纷纷确定缺席“中国杯”


  然而和丰满的理想相比,现实显得相当骨感。原本人们期盼着桑切斯、布拉沃、莫德里奇等大牌球星到咱家门口表演,可事实是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大牌几乎无一例外全部宣布不会参加这项赛事。来参赛的球员不仅球迷不认识,估计职业球员也不熟悉。

  先是冰岛方面放话说,来参加“中国杯”的队员主要是来自瑞典、丹麦等国联赛的球员,在欧洲主流联赛踢球的运动员参赛可能性不大。这就意味着在欧洲杯上我们仅仅能认出的几个冰岛面孔都不会来。接着,智利和克罗地亚也陆续公布了参加“中国杯”的球队大名单。谁来了不重要,来看看谁没有来吧!智利方面效力曼城的布拉沃,阿森纳的桑切斯,拜仁的比达尔、国际米兰的梅德尔以及巴勃罗·埃尔南德斯、皮尼利亚都没来。克罗地亚缺席的球员有皇马的莫德里奇和科瓦契奇,国米的佩里西奇和布罗佐维奇,巴萨的拉基蒂奇,尤文的曼朱基齐……翻开参赛人员的名单,一般球迷会发现几乎一个人也不认识,除非是对非常冷门的联赛有研究,否则你会发现名单里全是陌生名字。看完名单有网友吐槽,“这是欧洲美洲旅游团来中国踢球拿奖金的吧!”

  究其原因,毕竟“中国杯”的比赛时间较为尴尬,欧美联赛没停不是国家队比赛日,各支球队根本就没兴致陪国足练兵。

  自己不重视>>>

  国足派“国家二队”参赛


  其实不能怪人家不重视,翻开东道主中国自己的集训名单看看,你会惊讶从没见过这样的国足配置,这份史上最陌生的国足名单说明,咱自己也没重视到哪去。

  国足公布这份名单中,武磊、颜骏凌、蔡慧康算是最大牌球星,目前公认的中超国脚大户恒大和苏宁、鲁能、国安一个人也没来,来的还有中甲队大连一方和杭州绿城的球员。其他球员中还包括很多在国家队名单外,但具备入选国家队实力的球员,申花的毛剑卿、柏佳骏、李建滨,辽足的杨善平,亚泰的裴帅,建业的尹鸿博,延边的池忠国、崔民,还有泰达的惠家康、胡人天、白岳峰、杨启鹏,都属于这个类型。里皮表示,在制定大名单前自己和团队做过详细调查,这次国脚贡献大户上港、申花和天津泰达都是在12月初就进行了冬训,第一阶段训练已经结束,球员身体状况更适合打比赛,恒大、苏宁、鲁能和国安都要在2017年1月初才开始冬训,比赛体能储备尚未进行,不具备征召球员的条件。

  现实情况是,国足也并不想在这项赛事上投入太多。由于明年3月亚洲区12强赛继续开战,国足将再次面对韩国队,虽然出线希望不大,但里皮更希望能在对韩一战上提升队伍信心和自己威望。从内心讲不乐意让中国队参加“中国杯”,一是担心球员比赛受伤,二是以恒大球员为主的国脚相当疲劳,希望这些人多多休息,养精蓄锐。

  未来很难料>>>

  参赛队将来还要增加到8支


  在各种因素的调和之下,原本应该是高大上的“中国杯”成了四个国家的二队练兵场,万达和国际足联两年多的公关就得到这么个结果,多少有些让人唏嘘。而记者了解到,按照万达和中国足协的合同,中国杯至少会持续10年,每届赛事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合同已经是既成事实,比赛还得硬着头皮往下办,第一届注定尴尬已经无法改变,以后这个赛事会怎样发展还是值得商榷的。

  目前看来这项赛事的最大问题还是时间问题,每个足球强国的大牌球员都很忙,除了五大联赛还有各国的杯赛,欧冠、欧联杯等比赛要打,还要代表国家队出战世预赛、欧预赛和杯赛,如何利用联赛休赛期是个很有学问的问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表示:“从2019年开始,中国杯的举办时间要相对固定下来,参赛队伍也将增加到8支球队。”如果是八支球队,怎样安排时间就更加是个学问了。目前的结果是,中国足协和万达采取了折中方案:先把赛事做起来,以后再谋求更为合适的时间,让对手能征调到自己的主力参赛。按照中国足协和万达的设想,今后中国杯的举办时间将尽量放在七八月份。

  然而这样做能否解决赛事的含金量问题,恐怕只有时间能说出答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国杯 国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