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全通青岛驶入地铁时代 沿线房价暴涨

2016-12-20 13:47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开篇语:陆海空交通大格局

  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青岛成为省内第一个迈入地铁时代的城市。地铁的开通仅是青岛构建立体大交通格局的开端,除了规划的16条地铁轨道交通线,青岛还坐拥世界第七大港——青岛港,海运优势得天独厚;环抱着高铁、城铁、高速路、快速路,陆运便利无与伦比;正在建设的全国首个集高地铁无缝隙换乘航站楼、国内最高等级的胶东国际新机场,让迈向国际化的空运优势逐渐显现,这些立体化、全方位的交通设施编织着这座城市的“陆、海、空”大交通网,而这张网即将带来的市民出行之便、城市的格局之变也正呼之欲出。到2020年,青岛大交通的陆海空格局将霸气呈现!

  青岛人的地铁梦可追溯到20多年前,2016年12月18日,地铁3号线全线贯通,青岛正式进入轨道交通的“地铁”时代,不少市民的出行方式甚至生活方式都会因此而改变。

  



  五四广场到李村仅26分钟

  地铁3号线从青岛北站至青岛站全线共22个车站,全长25公里,串联了青岛的市南、市北、李沧三个区,其全线通车解决了沿线上班族“南工北宿”的交通难题。家住李村的赵峰在栈桥附近上班,单位8点打卡,他早上6点半就得出门坐公交,最快7点50分左右能到单位,一旦遇到堵车必然迟到。而他乘坐地铁,在李村站上地铁,仅用40分钟就能到达青岛火车站,出了地铁步行3分钟就能到单位。“以后坐地铁上班,再也不用担心路上堵车迟到了!”赵峰兴奋地说。

  市民傅女士的朋友经常在周五邀请她去李村逛街吃饭,但是因为下班高峰路堵,出租车不爱拉,她几乎每次都只能拒绝。乘坐地铁3号线后,从五四广场到李村只要26分钟左右,以后周末逛李沧就方便了。

  地铁房被抢光,二手房价格翻倍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不知多少商家渴望着地铁通车带来的人流、物流、财富。地铁3号线还在建设时,嗅觉敏锐的商家就早早布局,地产大鳄推出的地铁房更是推高了沿线房价。

  以新都心为例,不光新房一经推出就销售一空,二手房价格也不断攀高,其中万科城二手房单价已经突破2.5万元。“四年前这里的房价不过万元左右。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后,这一区域的房价就开始飙涨,年前这里已经涨到了1.8万元一平方米,3号线全线通车,现在房价动辄两万多。”一家房产中介的员工小李介绍,他亲眼见证了新都心区域的房价飞涨。

  地铁房不止分布在新都心区域,短短两年多,李沧的中海国际社区房价涨幅也已将超过50%,青岛北站周边的越秀星汇蓝湾开盘价不过七八千一平方米,现在房价也已经突破1.3万元一平方米,并且房源并不多。“地铁修多远,我们就敢住多远,以前我觉得这句话不大敢信,现在我不仅相信了,还在青岛北站附近买了房子。”刚刚在越秀星汇蓝湾买了房的齐鹏说,他去年年底单价9000多元买的房,现在已经涨到了13000元。

  明年年底3条地铁线在线运营

  除了即将通车的3号线,目前在建的还有1号线、2号线、11号线、13号线4条线路,加上即将开工的4号线和8号线,今年年底青岛将拥有1条运营线路和6条在建线路,其中建设最快的2号线和11号线将在明年底部分区段通车,届时青岛将有3条地铁线路进入运营。

  连接市内四区的骨干线路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5.175公里,从李村公园为出发点依次穿越李沧,市北,崂山和市南区,是连接东部、西部及北部的一条骨干路线,同时将青岛老城区、行政中心、商业中心、东部文化中心、北部生活中心等一系列市区内比较大的客流集散点连接在一起。其东段明年年底将通车。

  连接青岛市区与蓝色硅谷的骨干线路地铁11号线全长约58公里,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和深圳路交叉口处,终点为即墨市大桥盐场,是连通青岛市区和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的骨干线路,11号线通车时间初定为2017年年底。

  城市研究专家刘文俭认为,地铁3号线的开通能很好地解决岛城“南工北宿”交通问题。长远来看,地铁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居住方式,最明显的变化是使得青岛居住圈、生活圈逐渐从中心城区往外扩张,可以说地铁缓解了中心区域土地紧张的局面,对于城市的长远发展也是利好。以前人们觉得城阳、高新区远,不愿在那里置业居住,现在这种局面已经彻底改变,高新区的房价也已经逐渐赶上市区,部分区域房价已经超过万元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7条地铁线路的建成运营,青岛东岸城区将基本实现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届时主城区往北至城阳、即墨蓝色硅谷,往西至青西新区、胶州均有地铁线路直达,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构架基本形成,不仅有效缓解城市地面交通的压力,缩短市民上班出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更能拉近青岛东岸城区与北岸新城、西岸新城的时空距离,打造“三城联动”的海湾大都市格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铁时代 房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