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实现单线洞通 月底全线贯通(图)

2016-12-21 15: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娄花

  2016年12月21日,随着延安三路与江西路交界处芝泉路站2号斜井位置的打通,地铁2号线泰山路站至芝泉路站TBM施工隧道左线贯通,地铁2号线实现单线洞通,预计月底将实现双线贯通。

  



  



  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5公里,起于泰山路站,由西向东至五四广场站北上于李村公园站,设车站22座。其中,李村公园站到芝泉路站区间已于今年10月31日实现贯通。本次贯通的泰山路站至芝泉路站区间全长3696.7米,由两台TBM掘进施工,单台掘进2452.5米,两台TBM在中间始发井掘进,一次转场两次始发;隧道穿越老城区的人防洞室、天幕城景区、居民楼群、十九中天桥、海信立交桥等诸多建构筑物,隧道最大埋深31米,最小埋深12米,掘进线路最小曲线半径为320m,穿越大小断裂破碎带8条,是地铁2号线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施工难度极大,作业环境极其复杂。该段TBM掘进施工自2015年4月份开工以来,青岛地铁会同施工单位中国中铁,通过科学组织,精细化管理,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隧道施工专业优势,相继克服了作业环境艰苦、地质条件复杂等诸多困难;采取了TBM掘进姿态控制、掘进参数的掌握、管片拼装和背后回填注浆、超前钻孔注浆、机体平移空推过站等关键技术措施,保证TBM在掘进过程中的安全质量,按期实现了隧道洞通。

  



  



  青岛地铁2号线采用的TBM(双护盾隧道硬岩掘进机)是根据青岛特殊的地质特点,经过国内专家和青岛地铁集团专家们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的;与传统的钻爆法施工相比,TBM在隧道掘进中优势明显,掘进施工过程安全、环保、快捷,是目前国内外地铁暗挖隧道施工中最先进的工法。

  地铁2号线通车后,将与地铁3号线实现换乘,在市区范围内初步形成我市轨道交通网络骨架,对缓解城市地面交通的压力、促进青岛城市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