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雾霾散雨雪伴天寒 青岛最低温将跌至-7℃

2016-12-23 06: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吴璟 报道 ▲冷空气吹来,市民出行穿上厚厚的御寒衣服。



  半岛记者 鲍福玉 董夏 付晓晓 通讯员 王诺 李男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22日讯 在大雨和北风的影响下,岛城的雾霾终于缓解了不少。据介绍,受冷空气影响,大风将持续到23日,到24日开始逐渐减弱,而在此期间本市最低气温将跌至-7℃,市民请注意防范。

  22日本市降雨基本结束,据市水文局统计,12月21日0时至22日8时,青岛市普降中到大雨,本次降水补充了土壤水分,改善了土壤墒情,有利于越冬作物的生长。22日北风较大,陆地5~6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9级。市区最低气温1.7℃,最高气温4.2℃,郊区最低气0.4~2.5℃,最高气温在3.9~5.0℃。受冷空气影响,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对于未来三天天气情况,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本市继续受冷空气影响,天气多云间晴,莱西平度等北部地区短时阴有零星小雪,北风陆地5~6级阵风8级,海上6~7级阵风9级;24日冷空气对本市的影响减弱,本市多云间晴,23~24日冷空气影响时,最高气温全市在3℃~4℃,最低气温市区-1℃左右,内陆区市-7℃~-2℃。25~26日多云转阴,大部地区有小雨,26日傍晚局部转小雨夹雪,北风转东南风陆地3~4级,海上5~6级阵风7级,最高气温本市在5℃~6℃,最低气温市区0℃~3℃,内陆区市-3℃~2℃。

  受大风和降雨影响,缠绵超过三日的雾霾被渐渐驱走,12月22日,岛城终于迎来本周的首个蓝天。经市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本市空气质量指数低于预警条件且未来2天不会反弹。12月22日17时,本市解除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终止Ⅳ级应急响应,转入常态管理。据悉,受外来输入型污染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自12月19日7时起,本市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空气质量重度污染。超过三天的雾霾天随着21日的大风降雨,全市空气质量出现了逆转。21日夜间至22日早晨,青岛市区的空气质量在良至轻度污染间波动。22日11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降到当天最低的82,空气良好。与19日23时的峰值336相比,空气中首要污染物PM2.5含量减少超过一半多。不过,防寒保暖还是不能放松,毕竟三九天已经来了。

  随着浓雾逐渐散去,岛城周边各高速公路陆续开通,市内各长途汽车站也恢复了正常运行。12月22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市内各汽车站共计400余条线路都已恢复正常发车。记者了解,虽然青岛天气好转,但是京津冀地区大雾天气仍在持续,因此途经该地区的一些跨省长途线路,如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邢台以及东北地区的哈尔滨、鸡西、延吉等线路运行时间可能会加长,预计近期这些线路到达青岛会出现部分晚点情况。有前往这些地区的旅客提前拨打96650客服电话询问车辆运行及到达情况。

  ■链接 14台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半岛记者 董夏 通讯员 戴云龙 陈静

  日前,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目前列入今年市办实事的10台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建设与示范运行项目已全部完成,同时完成4台计划外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截至12月14日,市区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

  据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葛福宏介绍,青岛市的环境空气质量虽然取得较大幅度改善,但距离国家标准仍有较大差距。燃煤排放的污染物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来源,通过超低排放改造,可以使燃煤锅炉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在现有达标基础上再降50%,促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市环保部门计划2017年完成市区40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力争市区燃煤锅炉全面实现超低排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最低温 雾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