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蝶变成新地标 沧口商业大厦顺利复工

2016-12-23 10:2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拔掉“烂尾楼”,促使李沧西部大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和根本性的改善,2016年1月,青岛市李沧区委、区政府将牵头帮助沧口商业大厦烂尾楼复工的任务交给区建管局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沧口商业大厦烂尾楼工程终于实现复工,二十年难题一朝破解。

  沧口商业大厦工程获重启

  记者了解到,沧口商业大厦工程作为上世纪90年代初的历史遗留项目,长期闲置烂尾,成为影响李沧形象的顽疾。“沧口商业大厦”工程是上世纪90年代初,沧口广场改造项目之一,开发单位为沧口商业公司。

  项目建设过程中,沧口商业公司和大邦房地产有限公司签订转让协议,将该项目转让给大邦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1993年底,大邦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在商业大厦建设过程中,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工程停工烂尾。后因贷款无法清偿,1998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将该项目判归建设银行所有。2014年初,青岛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竞拍取得该项目的产权。

  春节一过,首先就复工所急需的基础材料准备展开了工作:一是区建管局组织协调,克服原施工单位因债务纠纷不愿提供相关技术资料、不愿解除原施工合同等困难,指导企业于2016年5月初解除了该工程原施工单位“青建集团”的相关合同,清除了项目复工的第一道拦路虎。二是由区建管局派出专人协助企业到规划、建管、消防、人防、审图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先行的咨询对接工作。三是通过走访老员工,寻访到原大邦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的中方经理,帮助企业回忆、查寻工程的原始资料信息。四是以区建管局的名义出具信函会同企业到青岛市房地产登记中心、市建管局档案馆等相关部门查找“沧口商业大厦”原始资料,并成功查找到“规划许可证”存档件等工程复工所需要件。五是督促企业对建筑主体结构进行鉴定,并出具了结构鉴定报告,符合规范要求。

  手续难题被快速破解

  为了加快重启进度,5月26日,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决定就该项目在李沧区注资2000万成立新的全额子公司。李沧区建管局在注册、过户、产权办理等相关手续办理过程中积极配合,专人全程协办,协调国土、规划、工商、税务、房产交易中心等相关部门,加快手续的办理工作。于8月6日办理完成产权过户手续。对于因停工时间跨度长,造成的复工手续中规划审查、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证等要点、难点问题,相关人员对比新、老规范差异,梳理难点成因,找准矛盾点,多次到青岛市建委、市建管局、审图中心等市主管职能部门协调沟通,推动手续办理,于8月12日办理完工程复工《规划审查意见书》,10月31号完成施工图审查。

  施工队伍已经进场施工

  目前,该项目工程施工许可证已办理完结,工程复工手续四证齐全。施工队伍已经进场施工,并根据现场工作面进展,有序跟进,完成了施工场地的平整 ,并架设安全围挡;清理了室内积存垃圾;拆除了建筑物烂尾期间的遮挡广告牌;搭建了施工脚手架。正根据施工计划安排进行部分结构的加固工作。至此,沧口商业大厦烂尾楼成功复工,施工现场工作全面展开。下一步,区建管局将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业务优势,加强安全、质量监管、督导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按图施工,确保工程质量、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周期、加快施工进度。

  记者了解到,项目竣工后,原设计用途基本不变。规划大厦的底层将用作商业网点,二层以上部分将用作商务酒店和酒店式公寓及部分办公用房。大厦的招商工作已经展开,已有多家企业有意进驻,相关洽谈工作正在进行中。大厦完工启用后,将会以一个新的风貌出现在李沧西部,对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周边环境,助力周边的商业氛围将起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俊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