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万元以下降税"让百姓有钱花

2016-12-24 10: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在现行税制下,中等收入群体的整体税负很重。一方面,中等收入群体作为社会主要消费群体,成为税负的主要承担者。另一方面,中等收入群体大部分为工薪阶层,除了间接的消费税负之外,还要缴纳个税,亟须降税减负。

  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研究推进,或将成为明年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最大看点,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将成为个税改革的现实选择。在“增低、扩中、调高”的总原则下,“扩中”也就是减轻中等收入群体税收负担将先行推进。业内专家认为,月收入万元以下的个税税率有望调低。(12月23日《经济参考报》)

  税制改革关系到每个人的钱包,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近日,汽车玻璃大王曹德旺先生关于“中国企业税负重”的观点,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税制改革迫在眉睫已经达成共识。一方面,在新常态下,中国的民企需要更多实实在在的减税扶持;另一方面,提振内需、鼓励消费,也需要有关部门在税制上进行必要的调整。企业税负太重会导致供给侧力不从心,而中等收入群体税负太重则会造成消费能力下降、需求侧萎靡不振。

  在现行税制下,中等收入群体的整体税负很重。一方面,中等收入群体作为社会主要消费群体,成为税负的主要承担者。另一方面,中等收入群体大部分为工薪阶层,除了间接的消费税负之外,还要缴纳个税。中等收入群体亟须降税减负。

  个税起征点的确定,应遵循“对基本生活费用不征税”的原则。目前,现行个税起征点已连续5年不变,而居民个人和家庭经济负担却发生了重大变化。例如,一个月薪8000元的城市白领,扣掉社会保险、公积金、个人所得税,剩余收入勉强应对生活开销,以及房贷按揭、房租,免不了要节衣缩食、压缩消费。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如果要鼓励广大中等收入群体、城市白领去大胆消费以促进经济繁荣,去生育孩子、赡养老人以优化人口结构,那么,在提高个税起征点、调低个税税率以降税减负的同时,还应对税制做一些结构性调整,将再教育支出、首套房贷款利息及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逐步纳入个税抵扣,以发挥正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事实上,本轮个税改革的总原则和大方向早已明确:依照“增低、扩中、调高”的总原则,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通过税制设计,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进一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所谓“增低、扩中、调高”,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收入者比重,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力度。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社会总人口的比重不到20%,要构建相对稳定的橄榄型社会,理应降低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税收负担,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月入万元 降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