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走失儿童、老人有了精细识别利器(图)

2016-12-26 10: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记者 徐杰 图/半岛记者 张伟

  监控场景下对行人精细化识别,可以帮助搜索走失儿童、老人。25日,在“2016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上,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几位大四学生带来的作品,让不少人眼前一亮,并最终夺得CCF综合特等奖以及企业单项奖。据介绍,本次大赛由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李沧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协办,三个多月的比赛周期里,吸引了超过1万名的大数据技术牛人、6500多支队伍参赛,既为大数据与计算智能领域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又为企业打造了人才供需的窗口,并为行业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四学生团队夺得综合特等奖

  如果家里的儿童、老人不慎走失,通过查询监控来发现线索,成为当今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智能平台建设带来的便利之一。但由于受到光照、图像清晰度、监控实时性等条件的限制,一些视频监控往往只能看到模糊的身影,重要的细节信息显示不足。在25日举行的“2016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上,来自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一个大学生团队,带来了一件特别的作品。

  “我们团队带来的这个作品,就是为了克服监控场景下的信息识别模糊。”团队队长包仁达介绍,他们的作品叫做监控场景下的行人精细化识别,通过对图像清晰度的调整,加入人为验证的过程、分类协助去除虚警等程序,可以精准识别一个行人主体的十几项信息素,包括性别、头发长短颜色、包的种类、鞋子颜色、是否背包、戴帽子等。“比如,一个不慎走失的老人头发花白,监控不清晰的话,很容易误将白发识别成帽子,在搜索过程中,就容易造成信息的误判。”包仁达介绍,他们设计的模型,就能够克服这个问题,未来在应用时,还可以拓展到对车辆的精细化识别。

  



  这样一个新颖的作品让现场不少参赛者和评委眼前一亮,纷纷向该团队提出自己的疑问。该团队指导老师刘偲告诉记者,团队4人除了她之外,其他三位都是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大四学生,与其他闯入决赛的博士、硕士团队相比,他们是唯一的一个本科生团队。决赛上,这支名字叫“S-LAB”的团队获得CCF综合特等奖以及一个企业的单项奖。

  企业出题11道,吸引万余名技术牛人

  据介绍,“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已成功举办三届。第四届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算法挑战及创新创业大赛以“数据驱动,智见未来”为主题,引入了来自创新企业与科研机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高质量算法挑战赛赛题11道,涉及智能电网、搜索广告、O2O营销、舆情分析、监控识别、计算广告、无人驾驶、市场预测、LBS营销、气候预测等多个热门方向,将为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推荐系统等领域提供大量来自真实场景的问题与数据,促进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

  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高校、科研院所的关注,有超过1万名的大数据技术牛人、6500多支队伍参与大赛。数据显示,所有参赛选手中,有54%来自高校等学研机构,覆盖了国内所有985及大部211院校,还有不少来自港澳台等地,和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参赛者。初赛及复赛在DataFountain大数据竞赛平台提交了近3万份参赛作品。闯入决赛的50多支大数据技术团队,将角逐最终的巅峰荣誉,并将高达120万元的奖金池收入囊中。

  此次“2016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还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程学旗,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杜小勇等70余位来自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的专家评审,对决赛作品进行专业点评,并为这些作品下一步的市场化应用提出指导建议。

  



  打造大数据深水良港,提高信息惠民水平

  选择在青岛举行决赛,是因为这里是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热土。当前,青岛正在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打造全球大数据深水良港,鼓励国际各类大数据、分析、应用汇聚。规划建设大数据互联互通平台,通过脱敏和清洗等安全措施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政务大数据、海洋大数据和社会化大数据的有效融合,挖掘数据内在价值,提高信息惠民水平。

  记者了解到,李沧区人民政府是本次大赛的主要协办单位,李沧区作为青岛的主城区,将网络信息作为首要产业,致力于建设“网络李沧”,目前已成功引进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此次大赛不但聚集了全球大数据精英,也为李沧区大数据战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工作人员说。

  而作为此次大赛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位于青岛万国云商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已早早开始用大数据来驱动改革创新。通过人才智慧推动城市发展,以“众智”、“众筹”、“众创”的方式布局大数据的理念,打造大数据与计算智能行业平台。“我们每年都会拿出50万元奖金,奖给大数据相关产业的公司,支持他们引进专业人才,在大数据和计算智能行业加快探索和发展。”万国云商董事长常万军说。

  大数据人才存缺口,通过比赛来“寻宝”

  人才确实是大数据和计算智能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本次大赛也成了众多企业前来“寻宝”的平台。企业有数据,参赛的团队有创意,两者有效结合而产生的作品,有机会马上应用的企业的发展中,或者带着这些作品项目进行创新创业。比如,第一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大的团队获奖之后,直接带项目去创业,目前正在进入第二轮融资。

  然而,对于大数据从业人才来说,还有不小的缺口。AdMaster技术副总裁卢亿雷介绍,目前我国从事大数据产业的专业化人才约有8万人,根据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到2025年,约需要200万的专业化人才。因此,本次大赛举办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将人才培养与社会的需求协同起来,挖掘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人才。通过向社会输出大量高质量大数据人才,帮助金融、零售、教育、医疗、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及领域的市场主体顺利完成大数据应用整合,加速“中国智造2025”进程。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