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推出新治理模式 已解决近4000件民生问题

2016-12-28 12:2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以前看到楼梯拐角有堆垃圾,不知道找谁来清理,现在方便多了,只要拍照上传,几个工作日之内就能收到回复,问题解决起来容易多了。”12月27日,家住市北区的丁女士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 ,为了搜集居民生活中的批评建议,拓宽建言献策的通道,“在市北”APP推出以来,已经收到居民反映的问题13443条,其中将近4000件得到了解决。

  有关部门限时处理

  随手拍照然后上传,身边的烦心事就从容解决。记者了解到,从今年8月份开始,“在市北”APP就成了不少市民反映身边事的渠道,垃圾堆放不清理、违法建筑、古力盖丢失、下水道堵塞……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事,却往往成了居民的烦恼所在,而通过手机客户端就能直接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不仅让居民能够体验治理城市的感觉,也能督促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处理问题。

  市北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居民不仅能通过手机直接反映问题,还能亲自来监督问题处理的进程。原来,通过手机上报问题后,还有一个“进度查询”的功能,问题于何日何时转到哪个责任部门、几时办结,整个进度一目了然。由于收到问题必须限时办理并回复,所以居民还能对政府的效率和办结结果“打分”,留言评价。

  据介绍,这套软件还将增加“智慧停车”功能,这也是一项专利成果,通过“大数据”支持,居民可以即时通览全区的停车位资源,可以根据泊位空余情况提前预约停车位 ,从而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普遍反映的“停车难”问题。目前全区大数据正在整合,预计明年推出该功能。

  明年增5000条服务信息

  有了这样一个小小的软件,老百姓再找政府办事是否方便呢?记者专门体验了一次,点开“在市北”,最下方有个“服务”功能,点击进去,就是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两大类项目,每一类都有八九种服务项目。记者随机点开“办事攻略”一栏,立刻出现了“经济适用住房办理”“百岁老人补贴办理”“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等热帖,浏览量在9000~10000次。

  据介绍,目前这个平台上有1000多条政策信息和各类办事指南,以后将开通民政救助、劳动保障等预约服务,如果进展顺利,到明年,服务信息将增加到5000余条。

  已解决近4000件民生问题

  记者了解到 ,目前“在市北”APP的用户突破30万,不过还没有成为发现城市治理问题的“主力军”,主要原因是居民没有像网格员一样经过培训,对问题的描述和上报操作还存在不规范的地方。有些居民的叙述缺少有效信息,信息不明确,这就给问题转办带来一定困难。“描述问题一定要写明时间、地点、具体位置、大体情况如何。”

  据网格化平台数据分析显示,通过手机APP终端上报的问题,目前约有1%暂时较难处理,除了信息模糊的原因,还存在部分问题属于市区两级部门多层交叉管辖。日前,市北区城市治理网格化平台负责人表示,对信息模糊的问题,政府会派网格员去现场核实,并由网格员通过手机终端重新上报。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民生问题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