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经济增量全省领先

2016-12-31 08: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娄花

  今年以来,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市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因素,经济增量在全省居于领先地位。记者30日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今年前11个月,全市148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51.50亿元、同比增长8.8%,增值税2.47亿元、同比增长22.3%,高于同期GDP增速。

  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截至11月底,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486家、营业收入1351.50亿元,占全省比重分别为12.5%、21.1%,比上年提高0.6个、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企业992家、营业收入612.9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14家、109.13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和营业收入增量的比重分别为27.2%、18.5%,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应用互联网技术开展营销和市场推广等业务的“互联网应用企业”,和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互联网服务企业”合计共953家,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64.1%,实现营业收入1189.46亿元、同比增长8.4%,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88.0%,利润总额176.85亿元、同比增长4.3%,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0.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全市电信业务总量241.56亿元、同比增长52.5%,电信业务收入96.63亿元、同比增长8.2%,均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

  服务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推动了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今年前11个月,全市992家现代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12.93亿元、同比增长13.8%,利润总额96.72亿元、同比增长8.7%,增值税17.10亿元、同比增长29.3%。增长较快的行业主要有: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广播电影电视制作业、研究和试验发展、公共设施管理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2.9%、65.9%、35.8%、27.3%和27.1%。

  “信租居文”行业薪酬增108%

  “信租居文”(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四个行业简称“信租居文”)服务业高位运行,远快于全部规上服务业发展。今年前11个月,实现营业收入348.43亿元、同比增长22.4%,税金15.83亿元、同比增长15.6%,职工薪酬增长108%,分别比全部规上服务业高13.6个、10.3个和1.7个百分点。四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4.1%、18.8%、22.7%和33.2%,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稳健发展,极大地保障了民生事业的有效供给,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公交线路智能调度系统达75条

  目前,全市各行各业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依托的“三创”浪潮风起云涌,服务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形成整合和互补效应,不仅酝酿着更大的创新空间,也创造着一个个新市场,高技术和新服务企业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共享,不断催生新行业、新产业的发展。如:青岛三迪时空网络科技公司的“3D智造云平台”是“分布式智造”模式的具体体现,以需求为第一要素构建的3D智造云平台对于设计师的认可、品牌的打造、客户的培养、技术的普及做了有效的规划,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新市场呼唤新服务,互联网技术与新兴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新市场的拓展,呼唤新服务。如青岛交运集团在市区公交线路的智能调度系统达68条,占全部75条线路的90%以上;市内首推智能电子站牌,为候车乘客提供实时车辆发车与到站预报服务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