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近300家宠物店 "宠物经济"如何更旺旺?

2017-01-07 07: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付晓晓 董夏

  宠物是人的好伙伴,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家庭里的重要成员。为了给予它们更好的照顾,很多人花在宠物身上的钱比花在自己身上的还多,“宠物经济”正在悄悄崛起。狗民网和亚洲宠物展日前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宠物行业产业及消费者行为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978亿元,到2020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小宠物撬动了千亿大市场。瞄准这片新蓝海,120余家相关企业参与的山东省宠物行业协会日前在青岛成立。会长安中平表示,未来国内宠物相关企业将抱团发展,实现产业链的升级。

  全球宠物零食八成山东造?

  安中平经营的艾德奥经贸公司主营宠物零食的生产和出口,目前产品已销往欧、美、澳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发现”这个庞大的宠物零食市场出于一个偶然的机会。1996年,安中平在当时位于原胶南市的青岛德维集团工作。这家生产肉类、鱼类等食品的企业有一个鱿鱼烘干车间,这年,鱿鱼进货困难,车间闲置了一段时间之后,开始研发新业务:把鸡胸肉烘干成肉干给小狗吃。“当时人们对鸡胸肉的认可度不是很高,它的成分是低脂肪高蛋白,非常适合犬类,所以就尝试着做成犬类零食。”鸡肉干的首批订单来自日本,竟然大受欢迎。随着肉肠、鱼干、咬胶等新宠物零食种类的研发和生产,2000年前后,韩国、美国、欧洲的订单纷至沓来,宠物零食市场的潘多拉宝盒被慢慢打开。

  “目前山东出口的宠物零食能占到全球宠物零食市场的80%,而山东宠物零食生产的源头在青岛。”安中平告诉记者,从德维这个小小生产车间里走出了大批宠物零食的生产者和经营者,他们纷纷创立了自己的工厂或公司。安中平于2006年成立了现在的公司,这时国内宠物市场才刚刚起步,远没有国外市场庞大,所以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几年的时间里,上百家规模不一的宠物零食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使青岛逐渐成为全国重要的宠物零食生产、出口基地。

  主粮、零食、营养品、服装、窝垫、玩具、美容、护理、医疗、养殖、寄养……宠物行业包罗万象,宠物零食产业只是其中冰山一角,这门生意真正做大是在2010年以后。与它的发展轨迹相似,在国外市场膨胀的同时,国内宠物食品、用品、美容、医疗等产业也逐渐进入快速增长期。经过几年的培育,国内宠物市场于2015年迎来第一个小高峰。“经济水平的提高、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养宠观念的转变拉动了宠物行业市场的发展。”安中平说,随着空巢家庭、丁克家庭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宠物,并把它们作为家庭成员来对待,愿意在宠物身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

  宠物服务培训有多火?

  “以前见面聊孩子,现在见面聊宠物。”在爱尔宠物美容学校校长穆连鹏看来,随着宠物在家庭中所占分量日益加重,人们养宠的需求从单纯的购买商品转向了购买服务,大量宠物店和宠物医院在城市里迅速普及,它们不仅提供宠物用品,还提供各种服务,并且后者成为主要经营项目。穆连鹏于2005年创办宠物美容学校,主要负责对学员进行宠物洗护、造型、基础医疗、开店经验等方向的培训。“学员们学习几个月之后,一般是会开宠物店的。”穆连鹏说,最初几年,学校一年参与培训的也就只有10人左右,2010年以后学员持续增长,目前每个月参与培训已经达到30人左右。

  穆连鹏大学毕业后先在一家国企工作了几年,做国际贸易。由于工作关系,他结识了一个开宠物美容学校的德国客户,受其启发,在接受了德国、韩国相关从业者的培训后,在青岛开了一所类似学校。“当时主要是考虑到未来宠物美容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宠物美容培训在山东市场还是空白,但我做得太早,一开始都是赔本买卖。”不过市场的变化很快证明他当初的决策是正确的。穆连鹏说,“现在一个月的培训量几乎等于前三年的总培训量,能明显地感到这个市场起来了。目前青岛已经有近300家宠物店。”

  据穆连鹏介绍,投资一家规模较小的宠物店除了房租外,工具、设备、物品加起来需要5万元到10万元,成本较低,因此吸引了很多喜欢宠物、资金不足但又想创业的“待业青年”,尤其以年轻女孩居多。90后姑娘小董五年前就开始做宠物“生意”,自己家里养的狗经过繁育,“队伍”越来越壮大,她便开始将新生幼犬出售。由于有多年照顾宠物的经验,也接受过短暂的培训,她索性在家里开了个“宠物工作室”,为狗和猫提供美容造型、基础医疗等方面的服务。去年,眼看着“回头客”越来越多,她便租了个店面,开了一家正规的宠物店。

  宠物行业是“暴利行业”吗? 

  在很多人看来,宠物美容太“暴利”。看上去难度不大的一套“洗剪吹”要花费上百元甚至几百元,相对高端的SPA、按摩、游泳等服务花费更多,是技术含量高、宠物清洁用品贵,还是漫天要价?多的时候,小董每天要“接待”十几只狗。“这项工作贵在人工,其实给狗做洗护和美容并不轻松,尤其是大型犬,通常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收费不低,挣的是辛苦钱。”小董说,很多主人愿意把宠物送到店里来,可能是确实不知道怎么给宠物洗澡、护理、修毛。“有些地方洗不干净容易聚集细菌,修毛就更难了,有顾客自己修得太难看了,只好再送到店里来进行二次加工,这还是需要一些技术的。”

  打疫苗、做体验、外科手术、传染病控制……与宠物店相比,宠物医院显然需要更高的技术标准和专业资质,不是到培训学校学几个月就能开的。宠之爱动物医院院长郭世杰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共有41家专业宠物医院,其中面积在150平米以上的规模较大、设备齐全的宠物医院有15家。专业宠物医院的医师须为动物医学专业出身并且取得职业兽医师资格,青岛符合条件的医师现有200多人。在郭世杰看来,这个数字与实际的市场需求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据郭世杰介绍,根据注射疫苗和宠物医院接诊情况测算,青岛目前有宠物狗至少10万只、猫至少7万只,“人们消费水平在提高,对宠物服务的要求也在提高,尤其是在近几年激增的这批宠物老年化之后,对医疗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大。”

  打个疫苗动辄几百元,看个病可能要上千元,不少人觉得宠物医院收费太高。郭世杰经营宠物医院12年,对这个行业的所谓“暴利”有自己的认识。“过去宠物医院确实有一些乱收费、乱看病的现象,宠物医师也经常被人们认为是‘江湖郎中’。但是近年来,由于养宠人对宠物医疗越发重视,宠物医院之间开始形成一种良性竞争,为了提升服务留住顾客,在专业水平和收费规范上都改善了很多。”郭世杰认为,之所以出现看病“动物比人贵”,主要是因为诊断困难和设备折旧成本高。“动物不会说话,主人不一定能把病情描述清楚,因此必须做多方面的检查。另外,同等价位的B超、彩照等医疗设备,人一天可以看40个,可能动物只能看5个,诊断的人工成本和设备的折旧成本最终都会体现在收费上。”

  宠物行业协会能做什么?

  看似蒸蒸日上的宠物行业,究竟发展到怎样的规模了呢?狗民网和亚洲宠物展日前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宠物行业产业及消费者行为调查报告》显示,根据对国内宠物行业生产企业年均销售额的调研可以推算,2010年到2014年国内宠物市场保持着年均50%以上的增速,2015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978亿元,预计到2020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也就是说,十几年前在国内还少有人问津的宠物行业已经发展出了一个千亿市场。

  看准了国内宠物市场这块肥地,安中平公司的产品开始由出口渐渐向内销倾斜。安中平认为,在繁荣表象的背后,“小而散”的格局仍然是制约国内宠物市场的一个障碍。“现在国内宠物食品、用品生产企业还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下游,主要以为国外知名品牌代工为主,缺少自己的大品牌。很多追求品质的消费者只能购买进口产品,通常花费较高。”在郭世杰看来,“小而散”也是国内宠物医院发展的“绊脚石”。“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以大带小,中心医院与社区医院形成网络,连锁化经营,就像人一样,大病去大医院,小病去小诊所,建立统一的诊疗和收费标准,有完整、系统的规划才能带动宠物医疗行业走向规范化、专业化。”

  “市场过于分散最大的问题在于行业标准和规范的缺失。以宠物食品为例,为什么人们更信赖进口产品,是因为国外宠物食品有严格的产品安全国家标准。实际上这些产品是国内生产的,我们有能力做出这样的产品,但是因为现在国内还没有关于宠物食品的统一标准,所以人们没有选择和评判的依据,也就很难认可我们自己的品牌。”安中平说。日前,山东省宠物行业协会成立,以宠物行业规范化为目标,提供行业调研、技术培训、产品推广等服务,120余家相关企业入会,试图“抱团发展”。作为协会会长,安中平表示,“未来国内宠物企业的方向是做品牌,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都要打出自己的品牌,从产业链的下游走向上游,实现产业链的升级。”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宠物 宠物经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