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女护士济南捐造血干细胞 救14岁白血病女孩

2017-01-08 15: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徐军

  1月8日上午,胶州市人民医院护士吴俊燕踏上前往济南的列车,她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救助一位广州的14岁白血病女孩。对于已经加入中华骨髓库十余年的志愿者和从事医疗行业的护士来说,吴俊燕为能救助他人感到非常高兴。按照行程安排,她将在1月13日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切顺利的话,她将是青岛的第6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今年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吴俊燕是胶州市人民医院产科的一位护士,在2005年11月份参与的一次无偿献血时,她了解到加入中华骨髓库在有病人需要时,可以捐献自身造血干细胞来救助他人,同时对自身也没有伤害。“当时我从青岛第二卫校毕业后刚工作一年,在从事医疗工作中看到很多的生离死别,从心里面觉得能救助病人是义不容辞的。”吴俊燕介绍,当时年仅19岁的她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吴俊燕看来,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者,是能在将来需要时给患者留下一个希望。随后几年,她兢兢业业的工作,而且热心公益的她经常参加无偿献血,目前,她的献血量累计已有3600毫升。

  



  2016年10月8日,吴俊燕接到通知: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在广州住院的14岁白血病女孩配型初步成功。“刚开始接到通知的时候还特别兴奋,成为志愿者已经10多年了,终于有机会能救助他人。”随后,血样高分辨检测和体检证明,吴俊燕和14岁女孩的配型完全相合,并最终确定在今年1月8日至14日在济南完成捐献。为让身体做好捐献的准备,吴俊燕经常锻炼身体和调节饮食,“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2016年的产科特别忙碌,虽然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需要做好休息,但是吴俊燕没有放弃晚上值夜班。“我自己是满腔热血,父母等家人也很支持我。昨天晚上我和女儿说,‘你一定要祝妈妈捐献成功,那样,在远方你还有一个小姐姐。’”

  



  1月8日上午10点半,吴俊燕从胶州出发,乘火车前往济南千佛山医院献造血干细胞,此时,她三岁半的女儿因发烧正在医院打吊瓶。“我同事的一个同学家孩子患了白血病,经常听大家说起,我知道患这种病的痛苦。我现在最希望的是能成功捐献,让这个小女孩早日康复。当然,将来如果机会合适,也希望能和她见上一面。”吴俊燕告诉记者,按照行程安排,1月9日至12日,她将打三天的动员剂,1月13日上午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1月14日在济南做准备,如果移植给白血病女孩的造血干细胞不足,她将继续补充捐献。记者了解到,如果捐献成功,吴俊燕将是岛城第6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医疗卫生行业的第1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今年的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链接:青岛已有4.7万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有希望治好白血病的最佳方法,也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重症放射病等人体造血系统的严重疾病患者继续生存的希望。青岛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牛素梅介绍,当前,我国独生子女家庭较多,非血缘关系的自愿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移植就显得尤为重要。

  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中华骨髓库可用于为患者检索服务的分型资料达230多万人份,成为世界四大资料库之一,6199位志愿者为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而到资料库查询的患者人数达到59065人,当前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还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有不低于5万多名患者正在翘首盼望相合的造血干细胞拯救生命。

  目前,青岛已有4.7万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如果市民想加入中华骨髓库,可以到市中心血站或青岛各无偿献血采集点,填写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申请表,然后由工作人员抽取10毫升血液。工作人员会将志愿者的血液样本分析成数据后,输入中华骨髓库。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