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交通拥堵排名:济南第一 青岛第19(图)

2017-01-10 1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尹彦鑫

  1月10日高德地图发布2016年全国拥堵城市前60城市排名,2016年度堵城第一归属济南,高峰拥堵延时指数2.173,平均车速19.89公里/小时。济南的拥堵主要与2016年政府“高快一体”、“海绵城市建设”、新建地铁等城市大面修路施工有关,这些利民项目可能在短期给出行带来不便,竣工后济南拥堵可能将得到较大的改善。

  2016年全国1/3的城市通勤受拥堵威胁,32城市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1.8,4城市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2.0;

  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汽车保有量的逐渐增加、全国有1/3的城市高峰通勤受到拥堵的威胁,其中有32个城市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过1.8,也就是说正常情况通勤30分钟在这些城市会增加24分钟,达到54分钟。其中,更有4个城市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过2.0。

  



  上班最苦逼之城——哈尔滨

  从数据来看,哈尔滨年度早高峰拥堵指数高达2.10,全年早高峰拥堵第一,比第二名济南高出1.7%。从早高峰拥堵来看TOP10中有四个是东北城市,2个城市位于山东,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入榜。

  



  



  下班最艰辛之城——济南

  从数据来看,济南为2016年度晚高峰最堵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高达2.29,比第二名北京高出5%。另外,去年的下班艰辛之城广州今年下滑到第三名。

  



  朝九晚五之城——青岛

  高峰出行里程占比最高的城市是青岛,高峰出行里程占全天出行的22.8%,比去年的朝九晚五之城太原高于0.1%。在高峰出行里程占比TOP10的城市都是北方城市,南方城市高峰出行占比相对偏少,这主要与早高峰南北方出行差异有关。

  年度明星堵神——周杰伦

  ◆明星演唱会对周边交通的影响,周杰伦位列第一

  通过监测演唱会场馆周边拥堵情况,2016年周杰伦演唱会体育馆周边拥堵最为严重,在22:00—24:00这一时段平均拥堵延时指数高达2.76,是开演唱会的明星中对场馆周边交通影响最大的一位。

  



  全国加班城市北京高居榜首

  全国加班城市中北京市加班的人最多,占TOP10城市中的22.3%,成为年度最辛劳的城市。排名第二的深圳在TOP10城市中占21.3%。前三名北京、深圳、上海成为第一阶梯,占TOP10城市中的62%以上。

  全国医疗地图

  ◆设施完善、医疗资源丰富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看病均次极高

  从全国医疗目的出行的均次分布可以看出,医疗次数极高的城市多是一线或新一线城市。另外一些省会城市医疗出行次数也明显高于周边城市。值得注意的是,河北省和山东省多数地区都是医疗出行次数较多的区域。

  



  全国美食地图

  ◆火锅是国人最喜欢的美食;北方城市地方特色偏多南方城市快餐偏多

  全国近半的城市最喜欢火锅,成为最受欢迎的美食,北方城市多是地方特色而南方城市中快餐、综合型酒楼更普遍,沿海地区海鲜酒楼最多,有意思的是广东省未靠近海边的城市也喜欢海鲜。西北地区则以清真为主要菜系。

  



  ◆ 用户选择饮食的花样变多;去往高档场所用户比例变少

  从2016年用户选择餐厅上看,去往特色菜、火锅店变多,其中地方特色上升1.5%,为上升幅度最大的餐饮类型;而去往大众中餐厅的人数有明显的下降,外国餐厅、咖啡厅、茶艺馆的出行比例有所降低

  全国驾驶评分分析

  ◆全国驾驶行为差异明显

  全国驾驶评分中,华北地区、东北地区、新疆地区驾驶评分较高,而华东、华南、中西部地区驾驶评分相对较低。从分布上看平原区域的驾驶评分高于山地区域。

  ◆年度驾驶排名——北京驾驶最“文明” 西藏驾驶最“野蛮”

  京津、河南、山东等平原地区驾驶更“文明”,而川藏云贵等省份驾驶更“野蛮”。年度驾驶行为排名中北京评分最高,为89.54分,西藏评分最低为75.68分,主要与均次超速较高有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交通拥堵 排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