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禽流感 少与禽接触

2017-01-11 06: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徐军

  近期,全国多个省份发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山东省内的日照、莱芜也发现了该病病例。一时间,H7N9禽流感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1月10日,市疾控中心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病信息提示”,提醒市民注意预防禽流感。

  据介绍,禽流感患者的临床症状,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至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并死亡。 H7N9流感四季均有病例报告,但以冬春季居多,以偶发和散发病例为主。H7N9病毒可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人类直接接触受H7N9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污染物,或直接接触H7N9病毒也可能被感染。

  在防控措施上,市民首先需要注意加强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洗手液或肥皂等洗手;打喷嚏、咳嗽、擦鼻涕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在厨房中要将生熟分开,任何肉、蛋食物均应彻底煮熟食用,牢记不吃生的或半熟的鸡肉、鹅肉、鸭肉等各类肉食,特别是注意不要吃半生不熟的鸡蛋;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经常进行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平衡,多饮水,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通俗地讲就是要勤洗手、吃熟食、常通风、足睡眠、多锻炼、富营养。

  其次,要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不要近距离与观赏鸟类直接接触,尽量少去活禽市场与活禽养殖场,尽量在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家养鸟儿要免疫,不放养。不捕捉野生鸟类,或者与野生鸟类直接接触;要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和排泄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此外,H7N9流感病症与普通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在某些情况下,会引起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因此,一旦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禽类有过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