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保税港区国际化转型进程"好戏连台"

——专访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奇

2017-01-11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兵 葛欣鹏

  2016年,青岛加快了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步伐。在这个新的国际化“城市坐标”中,青岛保税港区勇于担当,率先出手,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商品直营中心开业、国际冷链物流交易中心开工、国际汽车展示交易中心挂牌……造福百姓、惠及民生的招商引资项目一个接一个,国际化转型进程可谓好戏连连。近日,半岛都市报记者专访了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奇。

  国际化转型的一轮创新

  记者: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青岛保税港区的作用首当其冲。对此,青岛保税港区做了哪些转型创新工作?

  王奇:保税港区是开放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青岛要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保税港区责无旁贷。我们国际化转型的一个重要创新就是进口产品结构的调整,概括讲就是“从生产到生活”,与老百姓贴得更近了,与民生贴得更近了。过去主要是围绕企业的生产资料,比如黑的橡胶、白的棉花、硬的矿石等来做文章。现在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了,我们就直接瞄准了市场需求、百姓需求,将更多地在生活资料的进口上做文章。

  保税港区2016年加大了结构调整方面的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政策优势、港口优势和区内海关、国检的特殊监管优势等,吸引了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前来投资合作。

  我们的合作模式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提供品牌、场地、政策,企业提供资金、市场、运营,双方优势互补、有机结合,保税港区和合作企业携起手来,共同做好这篇结构调整、惠及民生的大文章。

  “家门口,购全球”的一组实践

  记者:目前已经有哪些项目去承载青岛保税港区的这些创新?尤其是面向市场需求、百姓需求的这轮产品结构的调整?

  王奇:目前正在加紧推进的万贸城项目组团,就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一个典范。万贸城项目组团由青岛保税港区、澳大利亚ALLREAL国际集团、巴龙国际集团等共同发起,包括青岛保税港区国际商品直营中心、国际冷链物流交易中心、国际汽车展示交易中心等一系列项目。这些项目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的已经开业,有的已经开工,有的已经挂牌,就像一部国际化转型的连续剧,正在按照规划,一场场地陆续启幕。

  比如,1月8日刚刚开业的青岛保税港区国际商品直营中心一期工程,就是一个为岛城市民带来“家门口、购全球”全新体验的项目。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青岛的百姓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高品质、低价格、货真价实的进口商品了。这个中心是全国首家全品类、全链条、全渠道的一站式购物平台,汇集了母婴童用品、食品、生鲜、酒水、养生保健品等全球优质正品资源,将分期分批奉献全球29大品类、上万种的中高端进口商品,将帮助岛城市民植入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实现高品质的现代生活方式。

  国际商品直营中心的运营,将促进青岛进口商品的“上档升级”,标志着青岛由过去没有进口商品基地变成了不仅拥有,而且将从规模、品质、运营、管理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在未来3到5年内,成为全国一流的全球进口商品集散地。不仅立足青岛,而且覆盖山东,走向全国。

  记者:因为冷链这个短板,过去很多进口的优质生鲜食品都是从大连转运到青岛来。要打破这个瓶颈,必须要有一个大的冷链项目作为支撑,青岛保税港区在这方面有何突破?

  王奇: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开始破题。保税港区推进的国际化“项目组团”中,国际冷链物流交易中心将是一个“引爆点”,也是一个核心项目。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统计,中国人平均寿命76.1岁,而发达国家则在85岁,不能不说与优质蛋白质不足和食品安全有直接关系。

  为了努力改变这一现状,万贸城项目投资建设了80万吨级国际冷链物流交易中心,致力于打造江北地区最具规模的冷链集散交易核心平台,主要进口肉类、生鲜、果蔬、乳制品等高端商品,充分利用天然、安全的海外蓝色粮仓资源和保税港区冷链快仓优势,将居民优质冷链食品占比从28%提高到50%以上,致力于市领导提出的重点解决青岛市民优质蛋白质不足的问题,切实为国人的饮食安全和生命健康做出积极贡献。可以说,这是一个“利国利民,功德无量”的项目。

  记者:人们常说衣食住行,汽车在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进口汽车在青岛保税港区的产品结构调整中扮演什么角色?

  王奇:2013年,青岛获批进口平行车,去年为止接近两万辆,占全国平行车进口量的20%,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在“十三五”期间达到四万至五万辆。因为青岛有天然良港优势,广阔腹地优势,市场环境、通关环境等,也都优于其他城市,汽车业态我们青岛必须做好。

  去年,商务部、工信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等8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这将给消费者带来利好。

  青岛保税港区国际汽车展示交易中心已经挂牌成立,将着力打造汽车展示交易平台、整车供应链金融平台、二手车展示交易平台和国际先进的二手车检测线与定价交易平台,提供汽车整修复原服务并推进售后市场服务的建设。中心成立后,将按照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原则,为合作伙伴提供展示、交易、供应链金融等各种优质服务,开启全球汽车资源整合的创新道路,共同打造国际汽车贸易平台的命运共同体。

  “441工程”背后的一颗雄心

  记者:我们观察到,一个正在创新之路上前行的青岛保税港区,借助着自身的优势,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国际化。青岛保税港区有哪些规划、政策去应对这种日益开放的新形象?

  王奇:我们有一个“441工程”,就是四大产业中心、四大金融平台和“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四大产业中心刚才已经介绍了一些,例如国际冷链物流交易中心,这是青岛保税港区零的突破,也将为山东冷链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还要打造国际自贸中心,刚刚开业的青岛保税港区国际商品直营中心只是国际自贸中心的一个开端;此外,还有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四大金融平台是投资平台、融资平台、担保平台和基金平台。

  青岛保税港区将成为国际商品的一个重要集散地。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我们要发挥国家战略布局的作用,打造一个“一带一路自贸驿站”。

  截至目前,青岛保税港区已经与新疆霍尔果斯、内蒙古满洲里等六个边境口岸保税区、与沿路西安和济南等四个综保区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我们要在这些区域内实现“政通、利通、物通”和“一路保税、保税一路”。前面“两通”好理解,而“物通”就是一个物联网平台,让区域内的企业都上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利益的共享,最终目标就是打造一个全球生产资料为主的“阿里巴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保税港区 转型 专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