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告别演说带"乡愁":鼓励支持者对未来乐观

2017-01-11 15:18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还有9天,贝拉克·奥巴马将离开白宫,卸任美国总统。当地时间10日晚8时,他在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说。这座城市是他政治生涯开始的地方。

  白宫提前发布演说摘要。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篇演说带有些许“乡愁”。

  “第一次来芝加哥那年,我二十出头,还在思索着‘我是谁’,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奥巴马的演说摘要写道,“我就住在这儿附近的一个社区,在一家关了门的轧钢厂旁边与教会团体的伙伴们一起干活。”

  “我在这里懂得了,只有大众的普遍参与,团结一致,变革才有可能实现,”奥巴马说,“担任总统8年之后,我仍然坚信这一点。”

  告别演说的地点距离8年多前奥巴马首次赢得总统选举时当选演说的地点不远。

  白宫新闻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对随行记者说:“总统不会过于伤感,只是,考虑到现场环境,如果没有一点乡愁的感觉,也是不现实的。”

  奥巴马还鼓励支持者,要对美国的未来乐观、有信心。共和党籍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令不少民主党支持者“难以接受”,而特朗普对自己的前任并不客气,声言要废除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法案。

  不过,这篇告别演说的操刀人科迪·基南表示,演说重点不是反对特朗普,也不会谈热点议题,而是表达奥巴马对国家今后走向的看法。演说不光有怀旧之情,还会体现贯穿奥巴马政治生涯的主线,即在社区发动基层民众、动员年轻人。

  芝加哥冬日寒风凛冽,但仍有不少奥巴马的“粉丝”想办法搞到奥巴马演讲的免费门票。在闲置物品交易网站上,门票价格已炒到1000美元一张。

  根据昆尼皮亚克大学发布的一项民调,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为55%,同时,大约51%的美国人认为,作为候任总统,特朗普表现糟糕。(据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奥巴马 乡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