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2017-01-12 11: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封顶。



  文/图 半岛记者 张欣健

  通讯员 王慧

  1月10日,伴随着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入,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非影响区)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青岛新机场航站楼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2017年机场建设取得“开门红”。

  “航站楼是青岛新机场的核心部分,其主体结构的如期完工,对保证新机场如期建成转场至关重要。”中建八局青岛新机场项目执行经理卢宁告诉记者,针对工期紧、任务重的特点,项目部将施工工序分解,工期进度倒排,严格控制施工节点,确保施工有效推进。“对于项目一线员工来说,‘五加二,白加黑’已经成为常态。”

  据了解,新机场建设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体现了诸多“世界一流”的亮点。其中,新机场航站楼是国内首次采用了集中式单体五指廊造型,以一期海星状,总体“齐”字状为布局,既体现了地域特色,又传承了历史底蕴。该航站楼布局合理,旅客通过安检步行至各个登机口的距离为600米左右,在国内同类机场规划中为步行距离较短,近机位数量为74个,通过多机位的组合可以达到80个以上,为国内同类机场规划中近机位数量最多的。其中,联检大厅、国际指廊、航站区都居中设计,有效提高航班中转效率和降低了运行成本。

  此外,新机场也是全国首个集高铁、地铁下穿通过的机场航站楼,全力打造立体化、全通型、零换乘的综合交通网路,实现1小时通达青岛全域、1.5~2小时覆盖半岛主要城市的客货集疏目标。

  新机场开工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保障机场建设作为全市一号工程。2013年6月专门成立胶东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综合办公室(简称临空办),负责机场建设综合协调工作。

  2016年8月,成立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创新发展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力保障胶东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高效推进。

  先后协调解决南工作区管线迁移、机场周边交通调流以及机场建设、土地规划手续容缺办理等大小事项120余件;开通到胶州市区的机场公交专线;开展“夏日送清凉”“中秋节走访”等慰问演出活动……一件件贴心实事,受到青岛市机场办等上级有关部门和中建八局、中建三局等机场施工单位的一致肯定。

  与此同时,启动机场二期征迁工作,4天时间完成机场二期11个村庄3167户签约工作,7天时间签约房屋全部拆除完毕。目前,整个征迁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为机场建设腾出广阔空间。

  截至目前,新机场各项工程进展顺利。除航站楼(非影响区)主体结构封顶外,A指廊也率先开始网架吊装。场道工程施工作业目前完成地基处理87%、土方回填82%的工程量。综合交通工程,GTC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已完成,正在推进内部二次结构施工。高地铁代建,航站楼穿越段完成80%,GTC穿越段完成45%的工程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