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拖车案"是一次法治示范

2017-01-14 08: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们希望更多的受害司机能像王允礼一样,敢于、善于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讨回公道。而法院更专业、及时和公正的判决,也会让受害司机挺直腰杆。不过,除此之外还必须敢于动刀,真正打破垄断利益链条。

  文/王学义

  备受关注的“北京天价拖车案”终于等来法院判决。8公里路程开出了12.87万的拖车费,因遭到拒付而拿不到费用的救援服务公司向法院起诉,要求故障车辆所属公司支付该笔费用。1月13日,海淀法院审结了此案,法院判决被告车辆所属公司支付拖车施救费31685元。(1月13日央视)

  “北京天价拖车案”可谓纠缠已久,一波三折。2015年10月23日晚,司机王允礼驾驶的大货车,与另一大货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被判负全责。在交警调配下,永君救援公司进行救援,开出12.87万的拖车费。王允礼无力支付,车辆被扣,交涉两个多月无果,无奈之下于2016年1月提起诉讼。法院立案之后,2016年3月王允礼终于提出了车。随后,他被救援公司以“不支付救援费用”为由起诉。2016年5月25日开庭,未当庭宣判。直至今年1月13日,法院最终判决被告支付拖车费31685元,比救援公司要价少了近10万元。

  应该说,本案的判决令人欣慰,也是法律给予“天价拖车费”的重重一击。这一结果离不开司机王允礼的苦苦追索,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在车辆被扣、家中经济收入几近断绝的情况下,选择相信法律,搜集了大量材料和有力证据。同时,媒体的跟踪报道也起了巨大推动作用。2016年1月5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治理天价拖车乱象不能再拖了》。央视等媒体也予以重点关注。

  多年以来,“天价拖车费”一直饱受诟病。按照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的相关通知规定,当事人可以选择社会救援机构实施救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妨碍和阻止当事人委托的救援机构进场服务。然而实际操作中,很多时候交警会要求“联动救援机制成员”或其他指定经营者前来,弱势的司机只能被动接受。

  一直存在的监管空白,更令人难以理解。比如,本案中的永君救援公司曾多次因“天价拖车费”而被曝光,却依旧能照常运行。其不仅虚报救援车辆,收费更是行业数倍,那些巨额差价到底去了哪里?

  我们希望更多的受害司机能像王允礼一样,敢于、善于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讨回公道。而法院更专业、及时和公正的判决,也会让受害司机挺直腰杆。不过,除此之外还必须敢于动刀,真正打破垄断利益链条。一方面,需要充分放开市场,引入民间资本参与竞争;另一方面则需要进行彻查,对相关部门人员的渎职以及利益分肥者,严厉问责,追究其法律责任。顽疾还需猛药,只有多措并举,才能将这一乱象彻底根除。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