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归还自行车多花21元 温馨巴士提醒及时还车(图)

2017-01-16 17: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6日系消息 高新区公共自行车正式运行以来,实行一小时免费骑行,已经有500余人办卡,每天骑行300余次,方便了高新区市民出行。但是在租还车过程中,出现“马大哈”市民,让他们多花“冤枉钱”。1月16日,市民徐先生在归还出租用的公共自行车时,因自己一时疏忽,发现租车费竟花了21元。青岛交运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借车后要及时归还。

  

租自行车多花21元



  忘还自行车多花21元

  徐先生表示,办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后,他租用过几次自行车,方便了他出行,每次都是免费骑行,尝到甜头的他成了公共自行车的老顾客。1月16日清晨,当他归还骑乘的自行车时,发现竟然收费21元。

  原来,1月15日晚上,他骑车到了机器人国际中心附近的单位,因临时有事被朋友用车接走。当忙了一晚的他回到河东路高新嘉园的家里,才想起自己租借的自行车还没还。“当时我蒙胧中记得超时后,好像三小时以上是三元钱,所以觉得三元钱就三元,也就没有去多想。”徐先生说,第二天一早,没想到等他来到单位附近的租赁点还车时,发现显示超时8小时,收费21元。后来,他仔细看完收费标准后,才愰然大悟,原来他把最后一条“三小时后每个小时三元”看成是“三小时后收费三元”,一时疏忽才让他多花了冤枉钱。

  记住两招小窍门租车无忧

  为了避免出现徐先生这样的情况,青岛交运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高新区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为此总结出两招小窍门,让市民租车无忧。一是这样租车规避超时。高新区公共自行车实行分段计费,使用1小时内免费,2小时以内收费1元,3小时以内收费2元,超过3小时按每小时3元收费。租车卡不支持透支。

  卡内余额不足1元,系统不支持租车。还车时如果卡内余额不足,允许还车,先扣除剩余金额,同时在卡片上标记为还车欠费状态,下次租车前先充值后扣除欠费金额才能再次租车。

  公共自行车使用时间的计算是一次性的,而非叠加累计,所以并不限制租借的次数。如果市民从A站点租车,到达较远的C站点,如果担心1小时不够,完全可以在中途的B站点还车,之前的耗时就归零了,等待1分钟后再次从B站点租车,这时系统就会重新计时。此外,一小时之内还车的也要确认车辆是否锁止在车架上,避免出现与徐先生类似的情况。

  二是还车请注意确认是否归还成功。借车时,将租车卡放在刷卡感应区,听到系统声音提示“请取车”后,请在30秒内将车取走,否则系统会自行锁止;还车时,将自行车插进空桩的锁止器内,当锁止器绿开始亮时,将租车卡在锁止器的刷卡区进行刷卡。当绿灯停止闪亮,确认车辆锁止后,即实现还车。在租还过程中,切记不要将卡放在感应器刷一下就立即拿起,请务必记住将卡放在感应区停留十几秒,并用手拖拽自行车查看是否能拖出,若不能拖出则确认自行车归还成功。

  如果借还车出现异常,可以通过站点设置的智能终端中控柜进行“异常卡”处理,还可通过拨打站点上的客服热线0532-68012766向工作人员求助,客服人员会耐心解答您的问题,并帮助您顺利进行租还车操作。

  通讯员 詹海林 郭艳艳  文 徐圆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