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三民"活动征集意见建议3483件 45件评优

2017-01-18 07: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7日讯 记者近日从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2016年度“三民”活动共收到市民有效意见建议3483件,其中网上征集意见建议436件,会场征集意见建议3047件,已有1325件办结。“深入推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全面打造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关于打造互联网工业领军城市的建议”等45件被评为优秀意见建议。

  据了解,2016年度“三民”活动意见建议内容涵盖交通规划、城乡建设、教育发展、环境保护和旅游管理等领域,所提意见建议调研深入、涉及面广,有很强的针对性。例如“关于实行全市一卡通政策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延伸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议”“关于扶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幼儿社区教育服务的建议”“关于为社会资本办医营造良好环境的建议”等意见建议,非常贴近实际,对促进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批优秀的意见建议已被纳入市政府和部门决策,同时为保障市民意见建议的落实,该办建立意见建议工作台账,对责任单位办理要求逐一分办、逐一答复,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提意见市民。各区、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正在积极组织意见建议工作,待各承办单位完成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后,将通过青岛政务网“三民”活动板块进行公开发布。

  / 建议点击 /

  ■城市污泥处理问题 现有处理处置设施 年内力争全部达标运行


  在“关于加强污泥处理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建议”中,有市民建议,城市污泥的治理容易被忽视,随着城市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由处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而产生的市政污泥、管网污泥、河湖淤泥和工业污泥等城市污泥的规模也日渐庞大,需要进行科学规范化处理。

  该建议提出,本市要研究制定全市污泥处理的实施规划,加大政策法规的支持力度。针对三种主要城市污泥类型,要从城市发展战略高度上充分重视这一问题,将其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制定全面、具体、适应青岛市具体情况的污泥治理专项规划,为今后城市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奠定基础;建议城建部门加强对污泥处置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污泥处置。其次,要在充分认证的前提下,尽快出台全市污泥整体规划,使城市污泥治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从管理体制、市场机制、标准体系、技术政策等方面提供系统性指导,同时也为具体治理单位提供政策和资金上的保障。此外还建议加大投资力度,引进最新技术工艺,利用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

  对此,市城市管理局答复,目前,市内三区李村河、麦岛、团岛、海泊河、娄山河5座污水处理厂日污泥产量约为800吨。为提高污泥处置能力,该局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泥安全处理处置项目,新建小涧西二期生活垃圾焚烧与污泥协同处置工程PPP项目、小涧西污泥全资源化利用PPP项目及楼山河污泥堆肥项目,新增污泥处理能力750吨/日;按照《青岛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部署,2017年年底前,力争全市现有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全部达标运行,实现污泥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

  ■违法建设问题 已成立违建治理小组 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有市民通过青岛政务网“市民意见建议征集专栏”提了关于治理违法建筑的建议,市城市管理局同样给出了答复。

  在该建议中该市民表示,市民对违建意见很大,破坏城市形象,严重扰乱了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正常秩序,损害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对城区的安全环境、生态环境、治安环境、社会环境都带来了很大威胁。对于这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该市民建议要加强立法或尽快出台对目前的违建处罚的可操作性办法,形成完整、有序、有力、有效的管理机制,一方面要加重对此类行为处罚力度,针对一些钻政策法规空子的个人,要罚没违建所得同时组成联合执法队进行强行拆除;另一方面,调整利益分配政策或制定规定,对违规收益部分进行约束,使违建者得不偿失,从源头上遏制。

  该市民还建议,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并建立执法责任制,同时建立长效管理责任机制,并要做到清理违建与改善城市功能相结合。还要做到清理违建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

  对此,市城市管理局答复,自2013年至今,本市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14.6万平方米,其中拆除新生违建79万平方米,拆除存量违建135.6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得到了有效管控,但与有违必治、有违必拆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新生违法建设控得住的局面尚未形成。为此,近期该局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市违法建设集中治理工作,并印发实施了《青岛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该方案中对违法建设的治理方式、处置原则、责任分工、舆论宣传、长效管理等明确了要求。同时,本市还成立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治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近期,各区市在开展摸底排查的同时,将组织集中拆除一批违法建筑并进行社会公示。

  ■农村供水问题 力争早日实现城乡 同网同质同服务

  还有市民建议改善镇村自来水供水条件。该建议中指出,随着市级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深入,全市农村规模化供水管网在覆盖率上不断提升,基本做到了全覆盖,但从农村水厂和群众的反映来看,在水质保障、供给效率、管网运营、长效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包括水质安全隐患、供水能力不足、供水管网设施维护滞后、长效运营存在困难等问题。

  该市民建议,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各河道湾塘用水管理,控制污染源头;主管部门定期监督、定期水质抽检,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水源污染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治理;对严重缺水而经济又相对滞后、水质严重超标(特别是氟砷含量)、又不具备集中供水水源的地方适当规划修建支流引水工程,增加小型蓄水库,纳入集中供水范围;对现有的小规模水站、水厂进行排查,对水源监测、净化能力不达标的,进行整治加强,适当帮扶,保证其基本净水能力。

  该市民还建议根据地理条件合理划分区域供水范围,改变现在单村供水的局面,进一步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城市化;对具备集中供水水源条件的地方,建立适度规模的集中供水工程,同时规范供水工程经营管理,降低人均工程造价和制水成本,提高管理水平;由政府主导,对水厂社会性收费统一扎口管理,在认真进行成本测算的基础上,制定各项费用的收费标准和减免幅度,以保证农村水厂有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 

  对此,市城市管理局答复,供水安全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该局将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进“统筹规划、统筹建设、统筹调配、统筹发展”的城乡统筹供水体系,力争早日实现“同网、同质、同服务”的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意见建议 三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