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通爷爷工作 泰安14岁少年鼓励父亲捐髓救人

2017-01-18 10:48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17日9点,在连续打了四天动员剂后,泰安人乔西光来到山东省立医院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救人命的好事,虽然父母最开始都不同意,但多亏了儿子的支持和劝说。”乔西光说。

  “父亲能同意捐献,还是多亏了儿子”

  17日上午9点,记者在山东省立医院血液科采集室内,见到了正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乔西光。医护人员将两根管子连接到他的胳膊上,造血干细胞就通过血细胞分离机缓缓流入血袋。

  从测量身高、体重到补充钙,一直躺在病床上的乔西光看起来很平静。“说实话来之前也挺紧张的,毕竟对捐献了解不多,昨天还提前来了医院一趟,见到了同病房的捐献者,心情才一下子放松了。”乔西光说。

  今年40岁的乔西光来自泰安,是九鑫集团(精工)公司锻压车间一名员工。在2013年4月份一次献血的时候,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当时献血就是爷俩一起,儿子知道我这是做好事就挺支持的,还专门回家告诉了妈妈。”乔西光的儿子乔欣今年14岁,正在上初二,乔西光说虽然他正是贪玩的年纪,可关键时候却很懂事。

  “2016年9月前后,红十字会告诉我与一位白血病小女孩初配成功,我第一时间就告诉了儿子。”乔西光说,爷俩更像是朋友,他第一时间把初配成功的消息告诉了儿子,虽然儿子不太懂捐献是怎么一回事,但听说能救人,还是第一时间表示支持。

  2016年10月,经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HLA高分辨分型确认实验室检测,乔西光与患者高分辨相合。但由于家里人担心,他最初打算捐献的决定,还是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尤其是84岁的老父亲坚决不同意。“我们来自小县城,一开始家里人以为捐献就是从身体里抽东西,都不同意捐献。儿子虽然也担心有损身体,但他问过生物老师之后得知没有影响,这才放下心来。”

  随后,乔欣开始做起爷爷的思想工作。“我跟儿子专门花了两天时间,上网查了不少相关资料,先后劝了他爷爷两次,最后才松口说到时候看看。”乔西光说,他也劝了老父亲两次,还是多亏了懂事的儿子帮忙,这才得以最终来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17日上午,乔西光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跟爸流着同样的血,相当于多了一个妹妹”

  而自从乔欣鼓励爸爸捐献以来,为了让爸爸能养好身体捐献,他还主动承担了一些家务活。“感觉他一下子长大了不少,比以前自立了。”乔西光说,为了能以最好的状态捐献,他也戒了酒,连续四个月滴酒未沾。

  17日上午,乔西光在妻儿的陪伴下,来到山东省立医院进行捐献。乔欣在病房外面默默等着爸爸,让他可以安心捐献。乔西光看着受捐者家人寄来的一封感谢信说,当初有两人的血样与小女孩初配相合,最终只有他高配成功,这也就意味着只有他才能救那个小女孩。

  “我知道爸爸是在做救人命的好事,当然要支持。生病的小女孩才四岁,爸爸只需要捐一点血就能救她,如果爸爸不捐的话,可能她就没有生命了。”乔欣知道,只有爸爸捐献,这条小生命才能继续活下来。而当初,他不仅如此鼓励和支持爸爸,也是这样劝说,做通爷爷和家里人的思想工作的。

  “儿子一直盼着能有个妹妹,我跟他说,这个小女孩跟爸爸流着同样的血,便相当于是他多了一个妹妹。”乔西光跟儿子说,等小女孩病好后就带他去看望。

  17日,经过一上午的捐献,乔西光最终捐出了160毫升左右的造血干细胞,乔欣将父亲捐献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说为父亲感到骄傲和高兴。“现在最希望这个小妹妹能尽快康复,平安健康的长大。”乔欣说。

  山东造血干细胞捐献数达520例

  据山东省红十字会介绍,自2002年中国红十字会启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建设以来,我省报名登记的志愿者人数已达27万余人,其中16.7万余名志愿捐献者HLA分型数据入库,规模位居全国首位,成功捐献数已达520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实习生 王倩)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捐髓救人 泰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