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房价一年涨近2成 结束16月连涨微跌0.3%

2017-01-19 10:1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连涨16个月后,济南房价终于降了一丢丢。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济南新房价格出现环比下降,降幅达0 . 3%。而整个2016年,济南新房价格总共涨了19 . 4%!

  本报记者 魏新丽

  二手房价格暂未松动坚挺时间不会久

  在纳入统计的4个省内城市中,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 . 3%,同比上涨19 . 4%;青岛环比下降0 . 2%,同比上涨13 . 4%;烟台环比上涨0 . 4%,同比上涨5 . 4%;济宁环比上涨0 . 3%,同比上涨1 . 7%。

  从2015年8月开始,济南房价已经连续1 6 个月持续上涨,青岛房价也已经连续12个月上涨。即使在已出台调控政策的去年11月,济南新房价格涨幅依然达1 . 1%。这一势头,终于在去年12月终结。整个2016年,济南、青岛房价在8、9、10三个月出现快速上涨。其中,仅9月份济南新房价格就出现了5 . 2%的环比涨幅。

  虽然新房价格环比下降,但在二手房价格方面,济南房价依然坚挺。去年12月,济南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 . 6%,与11月上涨1 . 1%相比,有小幅回落,同比价格上涨15 . 5%;青岛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 . 4%,同比上涨9 . 7%;烟台环比上涨0 . 2%,同比上涨2 . 3%;济宁环比与上月持平,同比上涨0 . 9%。

  2016年9月以来,济南先后3次出台调控政策,房价过快上涨态势得到有效遏制。2016年12月26日,济南限购政策进一步加码,本市户籍居民只能购买两套住房。调控政策收紧后,济南房价趋于稳定、理性。而二手房对于类似调控不如新房敏感,但若新房价格持续回落,二手房价的坚挺也不会很久。

  有开发商感受到压力东城开盘价趋于理性

  1 月14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对济南、青岛等热点和潜在热点城市,要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目前看来,济南的房价涨幅已经得到有效遏制。而对于2017 年济南楼市的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还将保持平稳和理性。

  “明年济南将继续增加土地供应,继续执行限贷限购政策,确保房价稳定。”济南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目前,不少开发商已经感受到压力。“开发商在申请预售时,如果定价不合理,将很难拿到预售证,或者有了预售证也不能网签。”济南一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说。

  从近期开盘的项目来看,开盘价格趋于理性。去年12月份,济南入市楼盘不多,价格也比较平稳,如中海国际社区,喊出一口价13000元/㎡,比备案价格要低2000元;海信首开成交均价在7705/㎡左右。“在调控的背景下,年底开盘项目的价格较为理性。”业内人士分析道。

  目前济南市场的不少楼盘已经售罄或者只有尾盘。东部一楼盘的销售人员介绍,买房的人依然不少,但是房源已经不多。“年底我们清盘之后,就没房子了,新建楼盘要封顶后才能申请预售,预计今年七八月份才能开卖。”她说。因此,世联行山东区域董事、总经理朱江认为,从长远来看,要保持房价平稳,一定要增加土地供应、实现供需平衡。

  合肥房价年涨46 . 5%重庆本月领涨大城市

  从数据来看,全国热点城市房价都趋于稳定。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趋稳。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

  70个大中城市中,有19个城市新房价格出现下降。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去年12月份新房价格环比出现微降,杭州持平,只有广州继续上涨0 . 7%。其余的热点二线城市,大都出现了0 . 1%-0. 3%的下降。其余的三线城市,其涨幅也都控制在了1%以内。其中,北京、南京等城市新房价格就出现了22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成都、郑州、无锡、武汉、福州、南昌等城市也出现了2016年内首次房价下跌。

  从同比增长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增长最快的是合肥,相比2015年12月涨幅达46 . 5%,南京、厦门的涨幅也超过了40%。出现同比下降的城市大都是位于东北、西北的三四线城市。其中锦州新房价格2016年下降2.9%,跌幅位居70个大中城市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楼市最火的重庆,其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在70个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达到1 . 1%,仅次于涨幅1.2%的三亚。由于重庆房价在同级别城市中较低,最近有消息称炒房客已“组团”赴渝。不过重庆官方和银行已经出台具体措施限制炒房。从全年来看,重庆2016年新房价格同比涨幅仅有7.2%,远远低于其他直辖市和热点二线城市。

  相关新闻

  遏制过快上涨“初战告捷”

  二手房议价空间将加大


  一线城市房价下跌,近2 0个大中城市房价下降,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年底疑似出现拐点。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认为,中央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及时、有效。目前,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态势的目标已“初战告捷”,2017年楼市交易量价下调将是大概率事件。

  以上海为例,其当地限购政策出台时,市场上至少七成买家是置换客,政策直接限制交易,使得这部分购买力封冻。基于此,房企加快“抢收”,入市项目都低于市场预期价,基本和板块当前产品售价相同,甚至低于板块均价入市,一些盘甚至和周边二手次新房形成价格倒挂。

  而就二手房市场来说,虽然其回笼资金压力不如房企大,但若来客量持续减少,卖房者调低挂牌价也不可避免。但就目前的市场预期来看,2%-3%的降价幅度已很难吸引买家。从未来来看,5%-6%甚至更高的议价范围比较合理,一些千万以上的高价房议价空间更大。

  对于重庆楼市,政府是否会通过限购限贷等政策来打压炒房也值得关注。相比于其他一线城市或沿海发达城市,重庆地处西部,流入人口有限,此番涨价最大的原因便是投资者涌入。当地政府诸如保持土地和保障房供应、限制地价等“常规”手段,能否抵挡投资投机者是最大看点之一。

  同时,部分三四线城市在去库存方面任务依然艰巨。未来应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在业内人士看来,“控一线、稳二线、激活三四线”将是2017年楼市调控政策的重要目标。

  据中国证券报、新华社、财经等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房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