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建立"财富管理核心区" 开创发展新局面

2017-01-22 09:5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2016年以来,市南区金融业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市南区财富管理核心区”这一中心目标,聚集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努力推进区域金融业实现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新跨越。

  以规划政策为“指南针”谋划区域金融跨越发展

  本着金融机构扶持政策先行为目标,全面建设跨区域金融发展为目的,市南区经济政策规划作为引导全区金融建设的“指南针”,统筹全局,不仅邀请高等专业院校,成立专项课题组,编制市南财富管理核心区发展规划,还积极接轨“中韩自贸区”以及“一带一路”节点支点城市建设,确立打造以定制型、高端型、创新型、绿色型、开放型和共享型为特色的财富管理中心六大发展方向,并相继提出具体保障措施。

  规划稿已起草完成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以项目引进为“发动机”,促进区域金融转型升级。

  区域金融转型离不开项目先行。在2016全年,市南区共引进德华安顾保险、青岛意才财富管理等金融机构及金融类企业9家,其中青岛意才财富管理是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更具金融实力。截至目前,市南区共有金融机构及金融企业171家,在全市34家外资金融机构中,31家金融机构已经入驻市南。

  对于在谈项目,采取 “一对一服务”,实行全程跟踪,帮助寻找营业用房,协助办理工商、税务登记,保障项目顺利落地。

  以企业上市为“助推器”优化经济发展资金环境

  在搭建投融资交流合作平台过程中,市南区先后组织辖区200余家金融机构及企业举办优质企业路演和中科院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促进市场资本和优质项目有机对接。

  强化政策扶持力度,组织实施“企业上市培育项目”,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步伐。 2016年鼎信通讯成功上市,特利尔环保、东方深蓝、雨诺网络等8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截至目前,市南区共有上市挂牌企业73家。共推进了30余家企业完成改制,为对接资本市场储备了优质资源。

  以金融安全为“压舱石”确保区域金融秩序稳定

  在完成对辖区13家融资担保、小贷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实施3次审计检查中,针对发现的问题相关负责部门分别采取责令整改、约谈高管并督促落实;依法对符合退出条件的4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劝退。

  同时加强监测预警,定期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工作,共排查出风险企业222家,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动态,分头做好风险防范和稳控工作;开展为期一年的“金融知识送万家暨百家讲堂+展览”活动,深入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居民风险防范意识,为建立金融安全打下良好基础。 (本报记者)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