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青岛出生户籍人口11.84万 二孩首超一孩

2017-01-24 06: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宁付兴



  半岛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23日讯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经整整一年了,在过去的一年,和二孩相关的话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1月23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在2016年,青岛全市共出生户籍人口11.84万人,较2015年增加了5.55万人,其中二孩出生人数超过一孩。据介绍,2016年二孩出生人数及比例为实行计划生育以来最多的年份。

  2016年出生人口大幅增长,一是,一孩生育增加主要是属相偏好推迟生育效应,即有的家庭受迷信影响,认为羊年不宜生育,因此推迟到了猴年;二是,二孩出生总量增长明显,主要受全面两孩政策落实、单独二孩政策、取消生育间隔等因素叠加的影响。

  市卫计委预计,由于大量已经怀孕和正在备孕的女性将在今年及今后几年生育,2017年全市出生户籍人口将与2016年基本持平,在11万至13万之间。未来3至5年,全市每年出生人口在10万至15万,远超于“十二五”期间每年平均出生人口在8万左右的水平。生育高峰的持续也给医院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记者了解到,2016年青大附院、市立医院、市中心医院以及黄岛区中医医院等十多家岛城医院产科床位使用率达到甚至突破100%,尤其是数量较多的二级医疗机构,接生的新生儿数量约占全年总数的一半左右,压力非常大。

  在“二孩妈妈”中,不少是在35岁以上甚至40多岁,属于“高龄产妇”,这部分人群的备孕和生育常常面临诸多问题,孩子和产妇的健康问题经常困扰着全家人,同样也是医生关注的重点。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郭江波介绍,高龄产妇更易患有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子宫肌瘤等疾病,加上很大一部分人在生育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做过剖宫产,因此多有瘢痕子宫,这些合并症都是潜在的危险因素。

  郭江波提醒,无论是生育一孩还是二孩,孕前的身体检查绝对不可缺少,这有助于得知自己是否有基础性疾病,适不适合生育。而一旦怀孕后,应该注意按时做产检,对于有糖尿病、高血压这一类合并症的孕妇,除在产科就诊外,还应到相应科室就诊。对于求子心切想尽快要二孩的女性,“如果检查出患有不适合怀孕的病症,应该治疗基础性疾病,调理好身体,不要着急怀孕,否则可能会付出极大的代价。”另外,春节期间,怀孕的女性要注意多多休息,保持正常的饮食和作息习惯,避免过度劳累。

  2016年出生人口同比增加5.55万人

  2016年较2015年同期增加5.55万人,增长88.24%,出生符合年初预测,人口出生率为15.03‰,比去年同期增加6.98个百分点;人口自增率为7.92‰,比去年同期增加7.37个百分点。

  2016年,青岛出生户籍人口中,一孩出生5.26万人,同比增加1.5万人,增幅52.02%,占出生户籍总人口的44.4%;二孩出生6.44万人,占出生户籍总人口的54.3%,两孩及以上同比增加4.05万人,增幅143%;三孩及多孩0.14万人,增幅度接近一孩增长幅度的三倍。

  “全面二孩”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因新政策影响出生集中在第四季度。第四季度青岛出生3.79万人,占全市出生人口总数32%,占全年出生近三分之一,其中二孩出生2.37万,比去年同期增加1.64万人,占全市当年二孩出生总量的36.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出生 二孩 一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