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感觉就在不远的前方

2017-01-24 09: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春节到了,很多人背上行囊,回到魂牵梦绕的家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回家的意义不尽相同,并无一个标准答案。1月23日,媒体聚焦了湖南省湘西花垣县溜豆村一个名叫石欣的“80后”,在温情叙事里:石欣一路坐火车、大巴、公交,历经近24个小时回到村里,沿着村道走着走着,转过路角忽然发现,3岁的儿子已在路口等着自己回来。

  看到这样一幕,相信很多人会禁不住热泪盈眶。当学者们追寻春节回家的意义,并且试图进行抽象化解读时,其实回家从来都是具象的,有没有亲身经历,理解完全不同。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回家有着不同意义,但不管如何,家就在那里,回家一定是有意义的。

  从报道中获悉,2016年初,得益于广东和湖南的劳务对接扶贫政策,这位年轻的父亲,在接受了免费的技能培训后,到广州番禺一家企业做油漆工,主要是给动漫玩具等喷漆,每个月工资5000元。这一年辛辛苦苦,而过年回家,路途遥远,也耗费不少,这一切又为了什么?当这一刻,面对孩子站在路口翘首相盼,这样一幅画面,不就是努力的意义,不就是回家的意义吗?

  从具体的情感出发,更能够理解回家过年的意义。这一年苦过累过,甚至哭过痛过,可一旦想到家,一切也就值得了。有人回家是为了母亲的怀抱,有人回家是为了给孩子一个怀抱,不管哪一个,都是温暖的。有人回家满载而归,有人回家两手空空,不管哪一种,家都会敞开臂膀。这就是家,是所有奋斗的意义。

  诚然,由于各人情况不同,不是所有人都能回家,但我们还是想劝一声,能够回家尽量回家吧,回家的意义只有回到了家才知道。母亲在村口眺望,孩子在路口痴望,想想这一切,这思念如刀让人伤痛。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回家 春节 毛建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