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贫困户的"礼包":山东八措施保障贫困户过好年

2017-01-24 10:17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节即将到来,贫困户也有了一大包的“福利”。23日,记者从山东省扶贫办获悉,山东各地推动落实“八个有”措施,保障贫困群众过暖冬过好年。

  “八个有”措施包括有保暖住房、有取暖设备、有御寒衣物、有节日食品、有应急救助、有邻里照料和有走访看望、有志愿服务。按照优先照顾最困难群众原则,对60岁以上单独居住的、家中有危重病人的、无儿无女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共同生活的、居住危房等级较高且未改造完成的5类越冬贫困户,优先安排,重点照顾,一个不落。

  房子暖和了才能过好年,从农村实际出发,山东结合贫困群众居住环境、生活习惯和经济承受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取暖防寒。在木柴、秸秆多的地方,帮助建设节能型火炕3500个。临沂市在蒙阴县试点“支火炕、给补贴,让贫困群众睡上‘热炕头’活动”,每新建一处火炕补助1000元,贫困群众基本不花钱,目前已建火炕589处。

  此外,山东还利用扶贫开发综合平台,发布需求信息,发动公众给贫困群众捐款捐物;投入救助资金1.7亿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妇女、邻里照料贫困群众;建立“冬日走访”制度,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有组织地定期轮流走访看望贫困群众,了解掌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扶贫志愿者走进贫困家庭等。目前,全省共筹集发放棉被、棉衣、手套等御寒衣物价值7912.9万元,惠及60.4万人;省扶贫办主导,会同省民政厅、省扶贫开发基金会、省慈善总会组织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筹资300万元,定做4万床棉被,2017年元旦前免费发给全省20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的4万户贫困群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贫困户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