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夺得中国家电史上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7-01-25 18:4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9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国家最高级别的科技奖项,海尔集团下属科技公司北京海尔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家电行业第一次获得一等奖,也是本年度家电行业唯一的获奖项目。

  电视产业是我国信息领域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但是在出口海尔的过程中,却受到专利费和反倾销的双重挤压。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于2006年颁布了DTMB标准,并将DTMB的国家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此次获奖的“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正是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地面数字电视广播传输系统的关键技术突破、标准制定、产业化及产业链建设以及海内外推广应用,推动我国地面数字电视行业跨越式跻身世界前列。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之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奖励范围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是一项覆盖面广泛的科学技术奖。从候选人、候选单位所完成项目的性质来讲,包括了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新技术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企业技术改造及技术进步、技术基础和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设备研制中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新技术,或自主开发创新的技术等。

  海尔继2012年之后又一次获奖

  早在1993年,海尔就凭借“BCD-212/BCD-220系列冰箱向国际高档市场批量出口技术的开发应用”捧回了首个国家科技进步奖,截止到目前,海尔已经摘获1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充分彰显了自己的创新研发实力。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