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明天在济南开幕 住青代表昨赴济

2017-02-05 13: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峰 报道

  住青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4日13:30统一乘坐火车赴济南,出席即将召开的省两会。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履职,代表和委员们在会前做了大量调研准备工作。今年,环境、教育、医疗卫生、居家养老等问题依旧是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有一些代表委员把焦点放到了妇女权益和新农村建设上。

  省人大代表单若冰说,作为一名来自医疗行业的基层代表,去年二孩放开后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她所关注的,像助产士、护士、儿科医生、产科医生缺乏,新妈妈社会关怀等问题,希望在两会上反映出来。

  “随着去年二孩放开后,青岛出生率直线增长,2016年比2015年增加了很多,医疗机构做了很多准备,迎接这一人口生育高峰。同时在工作运转中也反映出很多问题,其中的瓶颈问题就是人手不足,助产士、护士、儿科医生、产科医生缺乏。因为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人才储备没有跟上,现有的工作人员就非常辛苦,承受了很大的工作压力。另外,随着新人口的增加,还应该从新妈妈的角度多一些关注。比如心理方面的支持,新妈妈产后容易疲劳焦虑,尤其是如果生的宝宝不健康压力就更大了,急需家人和社会的关怀,多体谅和支持。还有在公共场所设置母婴休息室,让新妈妈感受到关怀和便利。这对她之后参与社会活动都有很大的影响。”单若冰说。

  省人大代表江崇焕则一直把新农村建设相关问题放在心上。江崇焕说:“三农问题、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农村民风民俗保护等问题是我所关注的。比如青岛很多农村传承下来的民风民俗、村志等文化元素,我想建议在提前调研民风民俗的基础上,通过建博物馆的形式把优秀民风民俗保存保护传承下来,来促进新农村建设。”江崇焕认为,新农村建设不是让老百姓住上楼就行,而是要解决生活和后续发展的问题。因此,老百姓土地征收后,生活、工作、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也成为了他关注的方向。

  据悉,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将于2月6日在济南开幕;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于2月5日在济南开幕。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