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报告]郭省长在省人代会上6次点赞崂山

2017-02-06 22:24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6次提到崂山!

  1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已建成金融楼宇86万平方米,汇聚金融业态20类,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170家,管理基金规模近2000亿元,获评全国最佳金融改革创新区,全年实现地方税收入库20.74亿元……

  作为青岛财富管理的核心区和主阵地,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一直备受瞩目!

  201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11部委联合下发通知,青岛成为全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金融改革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布局。

  获批近三年来,青岛财富管理金改区共有60项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有关部委批复落地实施,涉及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跨境投融资等金融业改革发展关键环节。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间,青岛在金融业增加值、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上市企业数量、存贷款规模、直接融资规模、保费收入、金融业税收规模、金融业实现地方财力等多个方面实现大幅增长甚至翻番。

  2

  部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实质性整合。


  



  今年1月初,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并入青岛科技大学协调会在青科大崂山校区召开,这标志着省化工研究院将整建制并入青岛科技大学的工作正式启动。

  这是1993年青岛大学实现四校合并后,24年来,青岛第一次出现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合并,同时,这次双方的结合也是青岛省属高校打造双一流打出的“第一炮”。

  3

  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企业、政府、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把海尔、海信、浪潮、张裕、重汽、如意等大品牌叫得更响!


  



  2016年海尔全球营业额预计实现2016亿元,同比增长6.8%,利润预计实现203亿元,同比增长12.8%。近十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6.1%,利润复合增长率达30.6%。

  在海尔启动的开放创业平台上,截至2016年底,已经聚集了3600家创业孵化资源,1333家风险投资机构,创投基金规模达到120多亿。仅海尔内部已经进行融资小微有35个,有16个小微估值过亿。

  4

  花更大力气支持歌尔、豪迈、迪尚、红领、孚日、亚光、乖宝等众多成长型品牌在海内外闯出更大天地。


  



  2016年5月,投资21亿的歌尔科技产业项目在崂山开工。

  歌尔科技产业项目位于崂山区滨海公路以东、天水路以北,由歌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172.58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建设现代工业厂房和创新研发基地,是歌尔科技在虚拟现实产业化、集成电路芯片产业化、微机电系统芯片及传感器产业化、可穿戴式计算机产业化以及智能机器人产业化的重要战略布局。

  5

  深化金融改革。支持齐鲁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稳健发展,使更多挂牌企业向“新三板”批置转板。


  



  2016年,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围绕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打造的“三大平台”成效显著。

  中小企业股权交易平台全年新增挂牌交易企业252家;挂牌交易企业数量累计达到570家,挂牌展示企业1768家。财富管理产品交易平台备案“金珩财富”系列产品402期,备案金额216亿元;挂牌基金总规模超过500亿元。“信蓝筹”平台完成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和产品众筹项目32个,募集资金近6000万。

  截至2016年12月30日,570家挂牌公司总股本84亿元;其中,185家挂牌公司完成228次定增、股权交易融资,融资金额31亿元,平均单次融资超过1300万元;通过股权质押贷款、私募债等债权方式实现融资近6亿元。

  6

  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高水平规划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


  



  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所处王哥庄片区,规划建设鹤山、小蓬莱、仰口等若干组团,将仰口附近区域建设成具有国际标准的集医疗、康复、休闲、生态、度假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组团,“十三五”将实施组团外骨干路网建设及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场站建设,引进多家国际一流的医疗机构和健康养生项目入。目前,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已经纳入山东省和青岛市的“十三五”规划纲要。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也做了详细的说明。

  1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支持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鼓励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

  ★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关键技术领域中试基地建设。

  ★培育更多行业单项冠军,使更多小微企业成长为有市场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推动科研院所建立法人治理结构。

  ★探索教育科研资源优化重组,支持省属主要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融合发展。

  ★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培育一批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

  ★深入实施泰山学者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创业创新热情,吸引更多技术型、技能型专家来鲁发展。

  ★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允许科研人员、医生和高校教师依规兼职兼薪。

  2

  加快工业和服务业结构优化


  ★实施小微企业产业结构和治理结构融合升级战略。启动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培植壮大骨干企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广。

  ★积极培育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工业设计,推广个性化定制、装配式建筑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化工企业“进区入园”。

  ★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建设智慧园区。引导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强化山东工业云平台线上服务,建设国家北斗导航数据山东分中心。

  ★大力发展生物制药、康复器材产业;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推进全域旅游,加强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重视国际化和全国性会展。

  3

  继续降低实体经济杠杆率


  ★鼓励企业开展对标学习,眼睛向内降本增效,减少物质消粍成本和销售、管理、财务等费用。

  ★引导企业增强资本金意识,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通过资本市场多种工具提高资本金比率。通过技术创新、体制改革、管理完善,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4

  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


  ★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增强研发设计能力,创建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

  ★推动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并购,加快培育一批国际知名自主品牌。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5

  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


  ★加快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企业负责人领工资、交个税、规范成本核算。

  ★深化金融改革。鼓励各类企业和银行到海内外上市,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稳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

  ★深化要素市场、价格机制、薪酬福利、住房制度、事业单位、编制人事、统计体制等领域改革。

  6

  提高经济开放度


  ★培育发展外贸新业态,提高品牌商品出口比重和资本品出口比重,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

  ★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加快实体零售创新转型。

  ★深化与国内外知名电商合作,重点推动特色农产品、优质工业品上行。

  ★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紧密结合,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组织实施“外专双百计划”。允许各地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半岛记者)

   [编辑: 孙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