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摩拜单车遇问题:扫二维码后未解锁却扣费

2017-02-07 14:01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2月7日讯 方便便捷的摩拜单车已成了济南大街小巷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然而,这种科技推动的互联网商业模式,遇到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很容易让人觉得服务上有所欠缺。济南市民于先生近日就有了这种感觉: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自行车没有解锁,但却一直在扣费。

  



  扫描二维码单车没解锁

  4日,济南市民于先生准备骑摩拜单车去上班,却遇到了扫完二维码不能解锁的窘境。

  “大概7点40分吧,我在闵子骞路94号电力设计院门口用手机接连扫描了两辆摩拜单车的二维码,等了好长时间也没有开锁。”6日上午,于先生向生活日报记者讲述了他首次体验摩拜单车的经历。

  就在于先生手足无措时,一名年轻女子用手机扫描并骑走了他扫描的第二辆车。担心上班迟到,于先生没法再等,只好改乘公交车了。

  车没骑成费没少扣

  于先生本以为他扫描的第一辆摩拜单车也被人骑走,就没有他什么事了,可4日下午,他却收到了一个摩拜单车的电子账单。APP上的骑行记录显示骑行时间为4小时50分,按照每小时0.5元计算,收费5元。

  拨打几次之后,于先生才打通了摩拜单车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让他在APP上上报问题。对于摩拜单车官方客服处理问题的效率和方式,于先生有些不满。

  客服称可能因为信号不好

  “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直接通过APP上报故障。”一位客服人员6日向生活日报记者介绍,于先生所遇到的情况,应该是因为当时附近网络信号不好导致的。用户可以通过点击APP界面右下角的按钮上报故障,上报内容包括摩拜单车的车牌号以及故障情况描述,上报以后他们会在一个工作日内进行处理。

  该客服人员对客服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表示了歉意,称难打是因为用户量大比较繁忙,他建议直接用户通过APP上报故障。

  “之前的记录抹掉了,钱也返还了,而且他们又让我骑了一次,只扣了5毛钱。”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于先生的心情也好了起来,表示如果摩拜单车处理问题的效率再高一些,应该会是种不错的出行方式。

  岁数大的人使用不方便

  在使用过程中,有人也提出,共享单车是不是可以加个后座。另外,很多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只能看着眼馋。“这个岁数再骑也不行了,年轻人行,年轻人很方便,岁数大的不大方便,没智能手机肯定不行。”

  对于有人提出的现在的系统充值之后,无法退款的事,记者经过了解,工作人员表示,联系客服,可以办理退款。  

  马路两边小区学校…单车停哪才对?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方便,很快就被市民接受。不过时间一长,很多市民在停放摩拜单车的时候,还存在一些不文明的行为。

  有人把单车骑到了菜市场里边,有人把单车放到了盲道上。某共享单车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如果没有白线的话,停在我们的公共区域路边。但是要求是必须不能占盲道,不能扰乱交通秩序。”

  当然除了违停,也出现了个别的恶意破坏情况。某共享单车济南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出现的发现一个车座被偷掉了,暴力拆卸。还有发现他老上锁,把车跟他自己家的车锁一块去了。”

  在济南投放的上万量共享单车中,不文明行为只是极少数。某共享单车济南负责人说:“当然,我们觉得济南市民各方面的文明素质很好,他们的文明停放在全国是领先的,在我们之前开的这十几个城市里。”

  而对于市民有关停放的一些具体疑问,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解释。“所有封闭的和开放的小区,我们都是不建议停进去的,我们所建议的都是马路两边。目前还没有进校园,校园里边也是不建议停的。”

  

摩拜单车正确的停放姿势:路边白线,停车圈或单车聚集区域



  

严禁停放在小区、地下及室内车库、胡同以及收费停车区域



  

严禁停在室内及地下车库



  

严禁停放在胡同



  

不可影响交通



  摩拜单车没有固定停车区,只需要把车停在“道路两边的白线或者停车架”,当附近没有白线或停车架时,请停放在路边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或者路边其他单车聚散停放的区域。严禁停放在小区、地下及室内车库、胡同以及收费停车区域。

  (综合生活日报、山东24小时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摩拜单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