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小朋友压岁钱水涨船高 三五千早已不稀奇

2017-02-09 14:38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日照2月8日讯(记者 牟泳锟 陈平平)2017年春节的气氛意犹未尽,记者调查获悉,近年来,日照小朋友们的压岁钱水涨船高。其金额从一两千到万把块不等,三五千早已不稀奇。

  “奶奶、姥姥都给的一千的大红包,三叔、大姨他们给的少,一人二三百。”秦浩宇上小学六年级,说起今年收到的压岁钱,他如数家珍“总共四千多,算是收得最多的一年”。秦浩宇表示,和同班小朋友比,他属于“中等收入”。

  采访中记者获悉,2000年以后出生的小朋友,是收压岁钱的主力军,普通家庭小朋友的压岁钱通常两三千,很少有低于一千块钱的。而家庭条件好些的小朋友,能收到五千到一万。

  与80后、90后小时候所收的压岁钱相比,如今压岁钱金额水涨船高。从中等收入家庭来看,80后的压岁钱在十到五十元之间,90后也大多低于一千块钱。

  80后家长张先生回忆,他小时候才收十几块钱,长辈最多给5块钱,还有的给五毛或一块。虽然压岁钱的金额不高,但对他们那一代人来说,这已经是莫大的意外之喜。收到压岁钱到任那一刻,满足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即便是长辈给的压岁钱,80后、90后也大多将其全部上交给父母,用来补贴家用、冲抵学费等。

  但如今的小朋友更有想法,他们更愿意自己保管这笔经费,或存起来当零花钱,或添置学习用具、玩具,也有的将其作为出国旅游的经费或炒股、炒基金的原始资本。采访中,也有不少小朋友将压岁钱老老实实地交给家长保管。

  对压岁钱的支配问题,家长们各抒己见,有的认为应该全部上缴统一支配,也有的表示他们只是暂且保管,若干年以后还会归还给孩子。

  对此,记者咨询了海洋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据悉,给孩子压岁钱完全符合赠与条件,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或者财产权利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行为。因此压岁钱应属于孩子获得的“赠与财产”,家长只能替孩子管理,却不能据为己有或能用于个人消费。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压岁钱 日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