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赞同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实现传统节日传承

2017-02-12 08:4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元宵节跟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一样,是我国七大传统节日之一。从2008年开始,清明、端午、中秋这三大传统节日被纳入法定节假日,这体现了国家对我国传统节日的重视。而在近几年,元宵节是否该纳入法定假日已经成为热门话题。日前,有媒体刊文呼吁把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

  有媒体刊文指出,作为与清明、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同等重要的节日,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势在必行。若是公众对节日的内涵了解甚少,参与的热情不高,缺乏对仪式的尊重,节日就会变得冷冷清清,沦落为大众休闲的理由和机会,混同于普通的双休日,过节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对于元宵节是否应纳入法定假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民俗学家萧放表示,如果能增加当然是可以的,因为过年都是回家团聚,到了元宵节这一天,大家可能已经回到工作的城市,放假则可以作为城市社区交流联系的机会,在这一天的假期中大家可以充分交流,实现传统节日的文化传承功能。

  基于元宵节为中国传统佳节,一些群众期望增加假日提升幸福感。

  采访中,市民表示,“中国的传统节日,不放假怎么可以呢?”“元宵节是应该放假的,毕竟是中国人的节日,我们广东人会吃汤圆,还会杀鸡拜神。”“都是团圆的日子。放假,可以和家里人一起吃个团圆饭。”

  但也有的群众不赞同元宵节放假,因为元宵节距离春节假期才几天时间,再放假可能会让上班族难以进入工作状态。

  央广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元宵节 法定假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