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进口玫瑰卖1500元/束 国产玫瑰仍是主流

2017-02-14 15:04   来源: 鲁南商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节刚过,年味儿还未散尽,情人节的热潮又悄然袭来。13日,记者走访临沂市区多家花店发现,今年情人节玫瑰价格和销量相比往年差别不大,亮点是临沂出现进口“天价玫瑰”,厄瓜多尔进口玫瑰每支价格达到60元-70元,由于价格昂贵,很少有人购买,国产玫瑰仍是市场主力。

  

花店工作人员正在展示今年流行的炫彩玫瑰。



  1500元/束,进口玫瑰身价高

  记者走访了解到,厄瓜多尔进口玫瑰,25支一束的“自由女神”,售价达到1500元,成为今年情人节的“天价”玫瑰,每支均价60元,零售价格更是逼近百元大关。

  与往年情况不同的是,今年情人节,不少商家在店铺显眼位置摆出“进口玫瑰”字样。金雀山路一家鲜花店老板赵先生介绍,来自厄瓜多尔的炫彩玫瑰每支70元、“自由女神”每支60元。一般情况下,炫彩玫瑰约为11支组成一束,价格为每束770元。25支一束的“自由女神”无疑是今年身价最高的玫瑰花束。

  涑河南街一鲜花店老板刘女士介绍,进口玫瑰中,每支70元的炫彩玫瑰也十分抢眼,这些炫彩玫瑰是当天刚到的货,炫彩玫瑰的颜色并不是自然生长的,而是在生长的过程中不断染色,在白玫瑰的培育水中添入各种食用色素和染料,白玫瑰的茎部吸收这些染料后,再经过花瓣吸收,就形成了炫彩玫瑰。

  据了解,蓝色妖姬今年情人节不再走红,进口的炫彩玫瑰十分抢眼。“目前最流行的就是炫彩玫瑰,同样是染色玫瑰的还有早几年流行一时的蓝色妖姬,自炫彩玫瑰上市后,蓝色妖姬便不再备受关注了。”刘女士介绍说。

  国产玫瑰仍是市场主流

  每支70元的进口炫彩玫瑰虽然漂亮,但价格太贵,很多消费者望而止步,花店也只是少量进货。目前市场上的玫瑰仍以国产玫瑰为主。

  市民刘先生说,预订玫瑰花时,老板几番推荐购买进口玫瑰,但由于价格太贵,单支价格接近100元,是国产玫瑰的6倍以上,不如购买国产玫瑰性价比高。

  沂州路一家鲜花店店主表示,从市场反应来看,进口玫瑰只是一个噱头,几乎没有市场,目前店内只有约30支进口玫瑰,没有大量进货。据另一位鲜花店主介绍,她并不看好进口玫瑰市场,由于价格昂贵,没有进货。

  据了解,目前临沂鲜花市场上,因为进口玫瑰价格高昂,玫瑰花的销售仍然以国产为主,货源主要来自昆明。那么普通玫瑰花价格是多少呢?鲜花店主赵先生说,在1周前鲜花开始逐渐涨价,1周前普通玫瑰每支5元,目前已经涨到每支10元,不排除情人节当天继续涨价的可能。另外今年玫瑰花需求和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

  虽然进口玫瑰价格昂贵,国产玫瑰价格翻倍,但也压抑不了消费者对玫瑰花的需求。一些花卉经销商表示,由于情人节当日送花工作紧张,基本都要从早忙到晚。对于没有提前预订的业务,最多也只能保证在当天送到,但不能保证具体的送达时间。

  国产玫瑰品质有待提升

  进口玫瑰每支60元,国产玫瑰每支10元,为什么会出现数倍的价格差距?据了解,主要是进口玫瑰个头大、花形饱满、花瓣数量多、颜色也更加鲜艳亮丽。同时,进口玫瑰的质量稳定,花期平均为14天,可存放1个月,是国产玫瑰的两倍。

  以经典的红色玫瑰为例,厄瓜多尔玫瑰花体积约为一个成年男子拳头大小,来自云南的玫瑰花约为厄瓜多尔玫瑰花体积的一半。进口玫瑰个头大、枝干粗、花型美。

  鲜花店老板刘女士说,国产玫瑰花就是输在品质上,前些年国产玫瑰一直很受欢迎,也有高端玫瑰。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花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进口玫瑰品质更高,催生了进口玫瑰的市场需求。进口玫瑰的价格高昂,一方面是因为运输关税成本高;另一方面是因为它们的质量优秀且有保障。

  花卉行业专业人士指出,除了气候因素,国内花卉市场从种植到采摘,到后期的一些工作,都不是很到位,导致国产玫瑰和进口玫瑰差距大,加上关税和中间商利润,造就“天价玫瑰”。

  据了解,临沂沂南等地分布多个玫瑰种植基地,市场上却很难找到临沂本地玫瑰。业内人士表示,因水土和气候等因素,临沂本地玫瑰在体型和质量上略差,一般用于制作玫瑰花茶,在鲜花市场上竞争力较弱。

  专家建议

  玫瑰有价情无价 理性消费为最佳


  情人节原本是充满温情的节日,天价进口玫瑰花,却让一些仍在苦苦追求心爱女孩的“剩男”有些烦恼。80后“剩男”刘先生想讨好女友,却在为要不要买高价玫瑰花而纠结。专家则表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人在情人节为了面子而一味攀比,不值得提倡。

  “现在节日很多,‘剩男’找女朋友成本实在太高了。去年12月份刚过了圣诞,紧接着又是元旦,花了一两千元。情人节来临,鲜花是必备品,即使不买进口鲜花,买国产鲜花一束也要300多元。”80后“剩男”刘先生坦言。

  网友“赫赫ming”在微博中晒照片,为了给刚追到的“女神”一个惊喜,毕竟是第一次过情人节,订购了一束厄瓜多尔的“自由女神”,希望女朋友在朋友圈中有面子。

  市民刘女士表示,玫瑰的身价并不能代表情感的深浅。她早在情人节前就嘱咐男朋友不要买鲜花,鲜花作为消耗品很不实用,不如送一些比较实在的用品,其实和男朋友一起吃一顿大餐或看一场电影就满足了。

  专家表示,年轻人要理性看待情人节,理智地对待情人节的消费。玫瑰之约不应成为甜蜜爱情的负担,否则其承载的意义势必就会大打折扣。感情有没有修成正果取决于多种因素,与玫瑰的价值并没有实质性的关联。青年男女交往,最重要的是情投意合,应该在能力范围之内理性消费。

  相关新闻

  情人节前一天2.3吨鲜花“飞”入临沂


  2月14日情人节来临,临沂各花店开启“全城热恋”模式。记者从临沂机场货运公司获悉,13日,临沂机场进港鲜花货量2.3吨,约4万多支鲜花,预计情人节当天会有更多鲜花进港。

  临沂机场货运公司经理周东民说,因玫瑰生长对气候要求的特殊性,市场中的玫瑰大多从昆明“飞”来。从统计数据看来,13日从昆明、广州发来的鲜花约2.3吨,每吨约1.8万支鲜花,共计约4万多支鲜花乘坐红土航空公司航班“飞”入临沂千家万户。

  “1周前鲜花进港量开始逐渐增多,13日较平日增加1倍左右,主要品种有玫瑰、满天星等情人节热门花卉。”周东民介绍。

  虽然情人节临近,但鲜花的进港量并没有达到预期数量。周东民表示,以往七夕等其他节日,进港鲜花每天能达到2.7吨,

  据了解,因为情人节恰逢春运,鲜花随客机货仓进港,春运旅客、行李较多,飞机货仓运量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鲜花的运量。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临沂 玫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