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上涨过快 严禁私募向16个城市楼市"输血"

2017-02-15 07:5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13日发布“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文,对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等行为进行规范。

  文件重点聚焦在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产品,明确协会暂不予备案此类产品。这些产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五种方式:一是委托贷款;二是嵌套投资信托计划及其他金融产品;三是受让信托受益权及其他资产收(受)益权;四是以名股实债的方式受让房地产开发企业股权;五是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认定的其他债权投资方式。

  据协会介绍,从项目所在地来看,目前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投资房地产市场,存在投向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等16个房价上涨过快热点城市的情况,个别热点城市还较为集中。从项目属性来看,投资项目目前多为普通住宅地产,而政策鼓励的保障性住宅地产项目占比偏低。

  为此,“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文作出规定,暂不予备案投资于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私募资管计划,热点城市范围将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规定适时调整。同时,对项目中同时包含多种类型住房的,文件明确要求计划募集资金不得用于项目中普通住宅地产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个别机构还存在以受让房地产开发企业股权等方式规避相关监管要求,变相投资于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情况,文件明确,对这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暂不予备案。

  天津各银行普遍上调房贷利率 房地产市场或将继续承压

  记者近日在天津市采访了解到,在北京、广州等地被曝收紧房贷的同时,天津市各主要银行也普遍减少了个人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的折扣力度,绝大部分商业银行已取消八五折折扣。

  中国建设银行王顶堤支行、中信银行广东路支行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目前已取消八五折优惠,最低为九折。民生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套房目前一般是九折,资质特别好的可以申请八八折。中国银行迎水道支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已取消八五折折扣,最低为九七折。兴业银行梅江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套房八五折已经取消,贷款利率最低为九五折。

  中国农业银行哈尔滨道支行、红旗南路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所在支行目前仍未收到取消八五折的通知,但由于总行进行了贷款总量控制,银行在接收贷款件的时候会比较挑剔,贷款批下来的时间也会比较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银行纷纷减少房贷折扣力度,除房地产政策影响之外,也与控制风险有关,且今年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上升,也促使银行减少房贷折扣力度。2016年房价暴涨的背后是天量银行信贷。房贷折扣从八五折提高到九折,对于大部分购房者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很容易影响市场预期。如果大部分银行将贷款利率进一步提升到基准利率,则房地产价格在短期内会出现较明显的调整。据新华社

  人民银行营管部: 重庆房地产信贷政策合理适度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包括房地产信贷政策在内的多项话题进行了回应,数据显示,重庆房地产信贷政策合理适度。

  从数据看,重庆市2016年全年住房金融政策有效落实,助力房地产库存有序去化。截至2016年12月末,重庆市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17.13%。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增长4.41%,低于上年同期25.14个百分点。全年住房金融助力全市消化库存30多万套。

  针对近期网传的“重庆首套房优惠利率取消”,人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处副处长王红回应称,从宏观政策层面,重庆个人房贷政策并未进行调整,仍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个人首套房及改善性住房需求;但从个别购房者角度,也存在因银行加强个贷审查管理,严控投机性房地产致贷款条件发生变化的情况。       据新华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私募 楼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